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熱戀傷痕》關於愛的兩種體悟

非常有趣的一張專輯,當初宣傳的標語是「不是歌星唱的歌」! 當然就有人會好奇,都出唱片了不就是理所當然的歌星?不過這張唱片的兩位演唱人確實都不是也不想成為歌手,一個是家庭主婦,一個是廣播節目主持人。之所以下著個標語,就是要大家對兩位幕後女演唱人有著猜議好造成專輯話題。

當然,這整張專輯的概念和詞曲創作都是由一個當時被稱為鬼才的廣告人---盧昌明所一手主導。關於盧昌明,最被討論的就是當時司迪麥口香糖的系列廣告,打破國內慣用的宣傳廣告手法,以新型態影像方式和簡短摸不著頭緒卻切中人心的廣告詞,對時局有所批判而成為一股「意識型態」的廣告旋風。

而盧昌明除了在廣告造成旋風,其實他在音樂創作上也非常豐富,蘇慧倫、徐懷鈺、鄭怡、伊能靜、黃大煒…許多歌手的專輯都有他操刀參與的足跡。當初這張《熱戀傷痕》也是訴求為一張概念專輯,熱戀是一面,傷痕是另一面,兩種心情的抒發對比。而兩位幕後演唱,一位有著神秘的中低音,另一位聲音清亮,也是一種對比。而且,一張沒有人能上電視宣傳的專輯,竟然一連搭上三支廣告(這在當時是破紀錄的難得),大量曝光歌曲之下,銷售量還算不錯。除了詞曲優秀,這張專輯的編曲也有頗為新穎的想法,有別於當時流行歌的編曲。

當然,最初版我買的是卡帶,但後來還是想盡辦法收到CD,成了我藏櫃裡很珍貴的一張專輯。這裡面好幾首歌,你也許年輕時聽過,卻沒想到是在這樣一張專輯裡頭。

這算是專輯裡我最喜歡的一首歌, 當年愛迪達廣告歌曲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