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民以食為天,我與廚具/餐具之間的故事---大同電鍋

這個綠色很耐看, 但我買給妹妹的是"紫色"...

以前還比較常下廚,多年前手邊廚具也是承繼自老媽廚房,說白些就是當年要搬家時,硬是從老媽的地盤瓜分一些來的,其中還包括一個老大同電鍋。老媽知道我會自己煮食,也就捨了我一把菜刀幾個鍋碗瓢盆,倒是大同電鍋我是苦苦哀求才得來的。

搬家那天正好端午前後,親友鄰居總愛互相贈送粽子,可以品嘗各家不同粽子風味,老媽塞了十幾顆粽子給我說:「至少整理房子時熱一下就有得吃,不用跑到外頭去找吃的。」只是沒想到接著我便拗走了她的大同電鍋。大同電鍋的好用,曾經被留學生大力讚賞,有段時間還被日本媒體或網紅大量討論,世間如此神器真該大大讚揚一番。

下班後往往是煮鍋飯炒個菜一鍋湯解決,但後來工作日益繁忙,幾乎沒有下班後的空暇時間,煮食機率降低許多,但這大同電鍋還是好幫手,偶而買些食材全部丟成一鍋,放進大同電鍋就可以了,完全不會失敗! 但是大同電鍋畢竟空間有限,想一次多完成幾道菜,實在要精心挑選餐皿,在小空間裡堆疊也是樂趣來源。只是母親的老大同不久就壽終正寢,我只好再去買個新的,即使用到現在十幾年都還是一樣好用,妹妹後來喬遷新居,我也送了她一個大同電鍋,不過老妹顯然只懂得拿它來熱些東西,不懂如何用它煮飯,有些可惜了。

這就是加高鍋蓋...雖然空間變大, 但卻不甚實用!!!因為空間變大蒸氣壓力變多, 鍋蓋更容易被壓力推擠烹煮過程中磕磕卡卡的聲音更吵, 而且更容易因為鍋蓋不密合而水滴四濺, 可見原本鍋蓋的世紀還是有其道理的...

後來發現竟然有人賣加高型鍋蓋!!!想來也是很多人跟我有同樣的想法,空間大一些可以一次多完成幾樣菜或者是烹調的量可以多一點。我不但自己買,還給老媽買了一個。幾年前,老媽竟然多買了一個電鍋,我問她舊得是不是壞了?她很不好意思的說:「現在年紀大了,很容易忘記關火,好幾次都差點把廚房燒了,現在就少用鍋鏟爐火,兩個電鍋一個煮湯,另一個可以做兩三道菜,電子鍋煮個飯,我只要切切洗洗,全部丟進鍋裡就可以邊看電視邊等吃了…」

聽完心裡真的有些酸楚,雖然母親漸年邁,生活方式上的改變她調適看似容易,心態上也可以調適,但是長年在外的我還是難過於無法多陪在她身旁,那口大同電鍋於我,是母親一些性格特點傳承在我身上。

從國小開始成為家中掌廚之時,用電鍋保溫菜飯,等著外出工作的父母,返家後有口熱食可以吃,也是自己獨立生活時,依憑著一口保溫熱食感受到一點家的溫度。這些年越來越懶得用爐火鍋鏟,一來是不愛油煙也不太喜歡整理油煙佔據的廚房,又想自己煮些東西吃時,大同電鍋除了是最得力幫手,也是少數在烹飪過程中,還能去做其他事節約時間成本的一件廚具。就愛大同電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