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會讓人上癮甚至中毒的另類歌曲

雖然不少人都說:「我聽流行音樂。」

但流行音樂包羅萬象,在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流行,若以受眾範圍的廣度來區分主流或非主流,甚至在此之外的獨立音樂。無論如何分類,對我來說,音樂就是音樂。在浩瀚樂海裡,偶而還是會出現一首令人印象深刻,從藏在比較深處的小眾視野躍上大眾主流區域,它們有股桀傲不訓,一種特殊突出的強烈風格,有時甚至帶出一種音樂風格的流行化。不過我想說的是,這一切都是唱片公司規劃好的賺錢手法,流行始終都是人類創造出來的模板,目的是創造消費。

近年來甚麼「洗腦神曲」的炒作,也就是讓一首歌急速受到大量關注,運用社群的仿效心態,營造出一首歌極受歡迎的現象,但神曲的替換率實在太高,一首歌頂多一個月就被汰換。你可能說那些歌曲本來就只是好玩又不耐聽。但我只能告訴你,你又中計了,這就是企業行銷裡歲所謂的「速時尚」或「速消費」手法,利用短期的潮流來造成消費行為,有點像「季節限定」,或是餐飲店拚「翻桌率」的概念。

今天就列舉一些,有些另類、不是那麼主流,曾經廣受歡迎卻可能讓人聽了中毒深愛的歌曲,好吧,或許言過其實了,畢竟目前中毒的只有我。

1 Lykke Li - I Follow Rivers

這首歌的音樂性好獨特,屬於另類還是民族風,還是民謠? 都不重要,這首歌曲確實讓我感受到特殊和悅耳,忍不住一直重複播放一整晚。

2 Janelle Monáe - Tightrope

這首歌的鼓和Bass讓我好喜歡,加上有趣的管樂,而且MV裡的舞蹈動作看起來簡單,我自己還真的嘗試了,是有難度的!!!

3 Sophie B. Hawkins - Right Beside You

這位女歌手很特別,第一張專輯就被譽為十年來最佳女性創作人,在主流市場上大有斬獲,但她的音樂卻是主流裡的小眾。也因此唱片公司不願多投資宣傳,女歌手乾脆自己成立公司發行作品,從主流變成獨立音樂人。

4 Massive Attack - Unfinished Sympathy

這個樂團引發了全世界對於Trip-Hop樂風的極高關注度。從嘻哈音樂拉出來,更大量的揉進爵士樂和靈魂樂,再摻入Breakbeat(碎拍)特色,搭配迷離女聲大搞迷幻風。這類樂風有些厭世有些暗黑,至今都是我的愛呀。

5 Beck - Loser

1994年這首歌真像平地一聲雷轟現。根植於嘻哈節奏和搖滾肌骨,這位年輕人的音樂霎時間成為令人期待新世代樂風。貝克的音樂很多元,採樣或者節奏機,甚至多樣樂風拼貼,十足後現代的藝術實驗性,被譽為最獨特的音樂創物家。不過,我其實滿喜愛他幾張走民謠風格的專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