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最多歌曲被翻唱的日本實力創作歌手

日前看到@志工爺爺 文章Disco舞曲~~動感與感動 大家一起來懷勁舞曲啊! 裏頭有諸多從80-90年代的標誌性歌曲,令人好懷念之外,也意外看到一個熟悉的名團---Bonny M,好幾首歌曲被翻唱成中文歌,我印象最深的還是高凌風所演唱的那首,應該是我最早接觸到的民族樂風之一,該曲是引自俄羅斯民謠改編,而其舞台表演風格也充滿異國風。

台灣流行樂壇翻唱外國作品,雖屢見不鮮,畢竟自日據時代,當時國民受日本殖民教育,自然也就收了不少日本音樂,歸還台灣之後,台灣流行音樂還是深受日本音樂(演歌為主)的深刻影響,特別是台語歌曲,不少都翻唱自日本演歌。一直到國語流行歌的輝煌時代,仍有不少歌曲翻唱自日本流行曲,畢竟好歌大家都樂意且爭相翻唱,而創作人應該也很樂意,自己的歌曲能向外傳播。早前也頗關注日本音樂,這其中一位聲音滄桑,歌曲好聽且不少歌曲翻唱成粵語或國語的殿堂級創作歌手,便是玉置浩二。

或許您不太認識這位日本資深歌手,但應該聽過他的歌曲翻唱。玉置浩二原是樂團「安全地帶」主創及主唱,後來樂團暫停活動便以個人身分繼續推出音樂作品。多首單曲深受日本樂迷喜愛,特別是他的抒情歌,曲風旋律雋永百聽不膩,舉凡港台巨星譚詠麟、張學友、陳慧嫻、李克勤、郭富城、陳百強、黎明、葉蒨文、順子…這麼多翻唱他的作品,真可謂一個人捧起大半港台巨星,創作功力了得外,還獲得日本作曲大賞等重大獎項。但才子多情(或是濫情),多次婚姻還戀情不斷,包括當年玉女紅星藥師丸博子(第二任妻子)都被蒐羅其中,雖然才華洋溢引來愛慕,也成就他私生活混亂,另一方面來說,算是渣男本渣(放心,浩二兄還不是最渣)。

接著咱們就來欣賞玉置浩二幾首歌曲,靜靜聽旋律,您就會發現這些旋律真的好熟悉,彷彿回到你當時熱愛著的港台天王天后歌手們的年紀。

這首歌奠定哥哥張國榮的巨星地位
這首歌後來順子也填了中文歌詞翻唱
這首歌旋律真的太淒美!!!讓我一聽落淚, 張學友唱的就讓我深深感動, 但一聽到原唱人版本, 感觸更深刻

其實有些歌曲,雖然沒被翻唱,但我卻非常喜歡,這位浩二兄寫出的旋律實在太美,就拿他寫給中島美嘉那首歌〈花束〉,旋律真太不容易唱,美嘉自己唱現場也偶有音準失準或聲音失控狀態出現,而早年和前輩井上陽水合作(擔任伴奏團),也有不少好作品,咱們一次聽好聽滿。

這首歌是我首度認識他的歌曲, 也是他所有歌曲裡我最愛的一首,幾乎可以無限循環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