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教育之兩難


幾年前突然回到學校當起學生,其實是讀興趣的,那張學歷並沒有為工作帶來實際效益,但那卻是我人生最快樂的求學時光。

有一回課後和教授聊天時,突然被問到:你知道現在小學的美術老師在幹嘛?我心想,美術老師就是教孩子勞作繪畫或者其他藝術相關創作。不過,教授很凝重地說:在準備材料包!沒錯,他們在為每個孩子準備上課用的材料包。教授坦承得知這件事時的驚訝,而我也是!從小就被要求要準備好自己上課要用的東西,如果沒準備就會受處罰,學生自己準備上課需要的用品不是天經地義的事嗎?難道現在的小孩受寵至此?而且準備的材料都相近,創作的成品也會雷同,這如何讓小孩體會到藝術創作的豐富和自由?

「是不是覺得教育怎麼會變成這樣?」教授對於這件事嗤之以鼻。如果孩子不用自己準備,那她如何學習獨立自主?如何思考藝術或創作的多元性?我覺得這樣子確實有違教育的基本原則,因為學生無法透過自己準備材料時學習到自主的重要性,更會衍生:反正有人幫我弄到好的心態。雖然也都需要父母幫忙準備,但是「必須要自己準備」這件事似乎凌駕於創作之上,因為這是為人處事的基礎,意味著要「自己負責自己人生」的學習。

當然,後來我有機會到某藝術村駐村,同村也有退休小學美術老師,我變向其請教這件事的看法。

「只能幫忙準備呀! 不然呢?」那位老師如此理直氣壯的說。

「可是學生這麼一來就沒學到負責任和社會化了…」我也有些震驚對於老師的這般說法。

「我知道你的想法沒錯…」但是現今雙薪家庭如此多,甚至貧困弱勢孩童也不在少數,無論是父母沒時間幫忙一塊準備,或是因為經濟因素沒能力幫孩子準備,這些孩子來上課時要怎麼辦?甚麼事都不做教室秩序可能因此變的難管理?然後一堂課空白或是看著同學做然後感覺自己被排擠?所以基於受教育的公平原則,雖然這類的事不該幫忙做,但是不做也不對啊! 所以老師不得不幫忙先準備好材料包,讓所有學生都維持同等的受教權益。

很多事都有不同面向的考量,短時間內也不會有解決方案,因為社會就是這麼進展改變了,不會再回去以前的模樣,而教育的第一現場的考量和做法,也和理論性思考有所出入,這不是光教育局處就可以改變的,而是更多層面需要通盤檢討(但其實就算檢討也不見得有成效),然而陷入兩難的教育第一線人員,也只能順應時勢儘量做到最佳。

聊完這些突然覺得以前的社會和生活,似乎比較簡單快樂,社會越是進化為何人類面對生活的壓力越是龐大?我們付出相對昂貴的社會成本,卻沒有相對安逸的生活,人類到底是進步還是退步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