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指尖的彩虹

日本樂壇能夠立足長遠非常不容易,日本的流行音樂也自成一種格局,雖說沒能像後來的韓國挾持著國家應援的威力橫掃全球,但是日本人做音樂另有一種精緻感,很多時候那種精緻的編曲布局真是逼死人的境界!

而高中正義(Masayoshi Takanaka)以吉他手之姿縱橫日本樂壇超過四十年,憑藉的正是一出道被譽為「十代以來最佳吉他手」,絕倫的吉他演奏功力。他大概可以被稱為世界上唯一,出版過最多原創吉他演奏專輯的人,放眼世界的前幾大吉他手諸如Steven Vai(史帝夫•范)或Joe Satriani(喬•史崔尼)都難以企及。而高中正義也是少數早期就走出日本在全世界受到矚目的音樂人。

當然台灣大概很少人知道高中正義,幾乎沒見過他的專輯在台被代理出版。不過他最被台灣人知道的一首曲子,正是鳳飛飛那首《好好愛我》的副歌部分!這樣的做法雖然現今在嘻哈音樂常見於取樣(Sampling),但是當年擷取精華副歌片段在創作出一首新歌實屬少見。而這首曲子正是《The Sunset Valley》,出自於高中正義最著名的專輯《虹傳說/THE RAINBOW GOBLINS》。

由1976年起,高中正義推出個人演奏專輯,幾乎以每年一張甚至兩張的速度,展現驚人的創作量,至1997年已經累積21張錄音室專輯。2000年之後成立個人唱片公司,作品不但重新發行,新作品也都透過網站銷售。我曾經在一回的日本旅行中,每到一個地方,就詢問哪有唱片行,進去搜尋一番高中正義。當然那一次收獲也很多,證明高中正義在日本樂壇極崇高的地位。

個人非常喜愛的一首演奏曲

高中正義的曲風總是洋溢著熱帶風情,少數也脫胎自日本音樂的元素,但是和拉丁音樂巨擘Santana(山塔那)非常不同的是,高中正義就是島嶼風情,而非拉丁音樂那一掛的。而我會如此著迷於高中正義正是他出神入化的演奏技巧,看他演奏時如此隨興,其實指法頗為刁鑽,有一回正在逛家樂福,聽到播放的音樂正是高中正義的名曲《Ready To Fly》,當下心情之激動。

撇除他的豐功偉業,其實要成為人前天才,總是要人後付出多少努力才能達成如此功力。而我,就只是無意間發現這樣一個超級音樂人,也正好愛上這樣的樂風,當我想要放鬆,搭配炎夏午後的熱浪,來杯冰涼飲料同時,高中正義無異為最佳選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