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我的聽歌年代


稍有年紀之後,體會到當時父母所說的:「那些歌有什麼好聽的?」因為我年紀很小就開始聽歌,一直到現在都如此。

流行音樂除了是大眾娛樂,也切時地反映時代觀感和用語,因為要流行就必須貼近消費大眾,唯有把當時的社會景況和大眾認同的想法置入才能得到認同進而流行,所以流行音樂當是一塊塑造時代圖像的拚圖。

記得在國高中時期,喜歡聽音樂的同學不少而且聽的範疇相當多元,彷彿可以分門別類派系對壘。當然偶而交流或交換心得便是一大樂趣!

藉由流行音樂的傳播,我們對於世界各地的文化也略有粗淺理解,這理解打開視野,我們開始關注世界。而八零年代正當音樂製作受到極大衝擊,因為電腦的運用讓聲音的想像倍增,錄音技術革新,音樂載體轉化,一切都在大量開發和實驗中,音樂的聆聽也更豐富更便利。

當時我們會花時間站在唱片行自細挑選自己感興趣的專輯,買定專輯後每首歌都反覆聆聽,每個細節都聽遍為止。而隨著世界貿易更加迅速流暢,訊息流通也愈加便利,音樂被商品化如同企業,不管出現多少好的專輯,主打的商品也只有檯面上幾種,而速食文化的紮根也讓大家僅注意到這些「主打商品」。從商業模式出發,永遠在尋找一個熱賣商品,或成功打出一個熱賣商品,讓人們疏於注意音樂的內涵。那時流行音樂銷售屢創新高,前景一片光耀,但是電腦和網路的發展確實改變了音樂收聽人口和模式,連銷售模式也跟著翻轉。但其實隨著音樂和影像製作門檻降低,流行音樂只變成一種「即時」的短線流行,缺乏長遠和保存的價值,所以出現眾多更迭的洗腦歌。

到現在我常聽的仍是1980年代的歌曲,民國八九十年代的國語歌,那時候滿滿的創意是現今許多科技難以匹敵的。音樂還是單純的聽才能真正理解其內涵,而印在記憶中彷彿生命的每個階段和某些悸動時刻,那些音樂才是聽歌的樂趣所在,而我竟然開始懷念起那個屬於我的聽歌年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