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我的珍藏】 傳奇樂團<Tango In The Night/夜之探戈>

我愛80年代的音樂,這是我大量汲取音樂養分之始。大概86-87年我開始收集西洋音樂,從卡帶到CD至今,我不敢數自己到底有多少CD…按照我媽的說法,如果我不花錢買CD,大概都可以買間大房了。但音樂就是我的最愛,父母阻止不了也就隨我去了。

1987年聽到這個樂團,這是他們第五張錄音室專輯<Tango In The Night/夜之探戈>,也算是該團在商業銷售上第二高的一張專輯。對於Fleetwood Mac,我是從這張專輯才往前追,也慢慢了解到這個樂團的愛恨情仇。雖然這張專輯不是他們所謂最滿意的專輯,甚至團員各自面臨各自問題,導致他們斷斷續續花十八個月時間創作和錄音,專輯推出不久準備巡演前,做為主唱和吉他手之一的Lindsey Buckingham便掛冠求去,而我也從這張專輯開始認識我的女神---Stevie Nicks。

早期他們的音樂比較偏向藍調,但在原本吉他手退出後,加入的三位新成員都非常具個人特色和創作能力,於是音樂走向便朝著流行搖滾。而事實證明,這樣的音樂融合確實讓這樂團成為樂壇傳奇,至少很多歌曲至今都還不時被人翻唱。只可惜,這個團分合的頗嚴重,也許是因為都具有創作能力,也各有想做的音樂形式,但他們總能再回來攜手合作以饕歌迷。

1 Seven Wonders

就是這首歌,讓我發現有個如此特殊的女聲,她的歌聲和歌曲聽來有些漫不經心,一些些童音和鼻音,還有些沙啞的搖滾嗓,再加上波希米亞裝扮,都令當時的我覺得好新奇,後來收集不少她的個人專輯,但我想台灣大概知道她的人不多。

2 Little Lies

這首歌對於台灣聽眾來說應該是比較熟悉的,因為當時不少沒在聽西洋音樂的同學都聽過這首歌。輕快的旋律,加上有趣的和聲,記得在當時余光先生的節目(電視或廣播)算是強力播放。

3 Big Love

非常Buckingham的一首歌,他所擅長的音樂曲式和吉他彈奏風格。當年乍聽並沒有很愛這首歌,也不明白這首歌為何作為第一主打單曲,甚至連Buckingham自己都承認創作和製作這張專輯時非常迷惘,導致後來離開樂團。但這首歌去在後來的歲月裡讓我不斷回想起,特別是感到迷惘的時刻。

4 Isn`t It Midnight

這首歌應該是他們這張專輯最後一支單曲,是首純搖滾風的歌。由於專輯在全球長銷熱賣,他們也展開全球巡演,從巡演片段中剪輯出來作為MV,算是當年常用的宣傳手法,一方面為演唱會催票,也同時幫專輯銷售在上一層。當時一張專輯能推出三首以上單曲都很了不起,銷售量到達一定成績才有可能讓公司決定要不要再持續挹注推銷,而這張專輯推出五首單曲! 和當年聲勢高漲瑪丹娜的那張<True Blue>有得拚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