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我的收藏】不同角度詮釋中國最後皇族《流轉的王妃,最後的皇弟》

日本朝日電視台創台45周年紀念大戲。主角是中國最後皇帝愛新覺羅溥儀的弟弟溥傑,女主角是其日籍妻子嵯峨浩,分別由竹野內豐和常盤貴子飾演,當年這兩位可真是日劇裡的當紅巨星。當然這部劇裡還有角江真紀子、反町隆史和天海祐希都出現了,真的是眾星雲集。

不過這部劇雖然講的是場政治聯姻,後來兩人真心相守的故事,在世局的變化中,兩人分開十六年最後還能美好相守。但,這絕不是本篇重點啦! 這一篇還是音樂! 音樂才是重點!

當初看這部劇雖然劇情頗感動我,但音樂實在更高明(這回不是劇情無聊才被配樂吸引喔,而是配樂真的太太太好聽!!!),配樂請來日本著名小提琴家葉加瀨太郎(就是出現在Celin Dion那首名曲《To Love You More》裡的小提琴演奏者),沒想到他竟然作曲功力如此精湛,無論氣勢磅薄還是柔情似水盡攬入這齣劇中烘托著劇情。當年不知道甚麼契機,就看到唱片行上竟有這張原聲帶CD,沒考慮就拿了,聽了還真是滿滿感動。也忘了是先聽了音樂才看劇還是先看劇才買下CD,反正這是一張我很愛的配樂專輯。其中當然少不了葉加瀨太郎的小提琴,還有把二胡加入交響樂中也很驚豔,這回就來聽聽其中我很愛的兩段音樂。

1 Main Theme

貫穿劇中的主旋律。很常見的配樂手法,很多電影都會創作出一段主題旋律,然後劇中不斷變奏或重組使用,目的是讓觀眾一想起這段主旋律就聯想到戲劇。這段主旋律從開頭就預示了這是一段艱困的愛情,兩人要備受質疑,要歷經分離,輾轉勇渡生命之河才得相守。中間來到紛亂時代的阻隔,然後二胡出現,彷彿低訴著綿延不斷的愛戀,到最後恢弘的管絃樂(定音鼓狂催耶)見證兩人歷盡苦難終於得見,再回到小提琴與二胡情意綿長相互傾訴作結。

2 Love Theme

每一部劇都要出現一段屬於主角的愛情主題。由弦樂做襯鋼琴開始主要旋律,坦白說聽到這段優美旋律就落淚了…實在太愛這段旋律了! 為了愛人可以多傻多堅持,又可以多堅強多憂傷,那些紛亂雜陳的過往立刻浮現眼前,只能徒增感嘆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