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愛要及時

一碗菜脯雞湯,另一個愛的故事。

同事心事重重,屏東高雄請假來回奔波數趟後面帶倦容:「我婆婆要來高雄做更仔細的檢查。」

大家立刻表示關切之意:「屏東的醫生怎麼說?」

老人家還是一副病懨懨,動不動就是交代後事的口吻,以往經常出門和鄰居互動,現在倒是成天窩在家,忘東忘西的,開火煮東西轉身就忘了火,險些燒了房子,好像啥事都無法記住。有時候呆坐一整天,連吃飯這樣日常的事都沒動力執行。

「血液檢查都正常啊!懷疑可能是老年失智的初期…」

不過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不是,後又轉診到心理諮商,確認老人家是『憂鬱症』。

同事只能經常性的要兩個孩子去叨擾祖母,畢竟祖母疼孫,見了孫兒們就比較願意說話互動,甚至安排家族旅行。問題是大家都在工作,孫兒們的工作也不輕鬆,沒辦法時時陪著老人家。於是想方設法,要老人家去種田,運動兼賺錢。老人家種了好些作物,賣的價格不理想,又更愁雲慘霧!

孩子們就勸老人家種輕鬆點的作物,後來都種了蘿蔔。蘿蔔收成後堆積如山,價格不怎麼好,又請老人家加工曬成菜脯。總之就是讓老人家持續的有事做,讓她覺得自己有用處。

「你們要不要支持一下天然手工曬製的菜脯?」同事問了。不過這當中也鬧了笑話,孫女為了促銷祖母的菜脯,竟在想出買兩包送土雞一隻的倒貼大拍賣!

「一包賣多少呀?」

「一百五…」

「果然是賠本倒店大拍賣!」同事們不禁這麼笑了。不過同事間訂購的非常踴躍。連我這不太下廚的羅漢腳,第一年也買了不下十包分贈親友,第二年還是一樣捧場,導致櫥櫃裡現在還有著幾包菜脯。

老人家覺得菜脯賣得不錯,有動力持續再種植,人也開朗多了,逐漸有笑意往臉上掛,同事大大的放下一口擔。「如果再嚴重下去,真不曉得怎麼辦啊!」

「我覺得幸好發現得早,能夠幫忙老人家走出來是最好的。」

所以愛要及時。如果愛沒能及時的讓人感受到,或許終將成為遺憾。同事恢復日常生活,老人家恢復健康,而我得到用心製作天然的菜脯,煮上一碗菜脯雞湯,香濃的還能回想起當時的景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