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已經放了那些糾結

真的不要追劇,像我這樣很容易陷入思緒的人,真的不能追劇!

最近看完〈周生如故〉,為劇中的結局難受了幾日,但這樣的結局卻又是必然無可更改,沒想過不了幾天就出了現代續篇〈一生一世〉。

其實我不愛看現代劇,特別是大陸的現代劇,劇情實在太不現實,太著墨於情愛而忽略現實因素。雖說戲劇給人一種逃離現實的作用,戲劇也是虛構故事,但戲劇還是有著必須和現實連接的一面,觀眾才可能通過自身的經歷而融入劇情。

這兩齣劇一悲一喜,劇情可謂緩慢且平淡無奇。一般習慣快節奏戲劇的觀眾,可能熬不過兩集,但這兩部劇,在平淡劇情中卻靠著日常精練的台詞,不拖沓剪輯,引人進到每個角色細膩雕琢的故事中,逐漸欲罷不能。

〈周〉一劇,是古代的將相與名門貴女,礙於家國禮制,雖心互屬卻終究無法相守,而且這一齣還真是全員悲劇,劇裡的每個人都沒能終成眷屬,看完真是一口氣難以嚥下。〈一〉這部則是小戶平民出名人加上無心家族企業的呆萌教授修成正果結局圓滿。坦白說若沒先看古代版,直接看現代版感動會少很多很多,因為現代劇裡會出現不少和古代故事相連之處,也正因為這些關聯,牽起兩人再世情緣最終相守。正是凡事前因必有後果,既曉前因對於後果如何自是更加期盼。

不過接連兩齣劇看完,短期間實在也沒甚麼心思再看劇,那些劇裡的糾結,在結局遠滿後突然放下。人生有愛便會學著堅強,難題雖然一時間難解,但時間往往會是解方,無論直面或繞個彎,總有方法前往無礙之地。既然劇以結局便無需掛心,但還是要聽音樂的,之前介紹過〈周生如故〉裡兩首好聽的歌,這回就來聽〈一生一世〉裡的歌。

1 毛不易 - 給你給我

這首歌詞真的寫得太好,淡淡的深刻地,卻溫溫的暖了心頭,果然是毛不易。


2 周生如故配樂集

這電視劇的音樂實在好聽,很適合陪伴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