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少時叛逆


早年大人對於「叛逆」的詮釋,往往根植於行為上的偏差。「你看看那個不學好的小混混…」大人眼中的行為偏差大抵就是翹課,行坐沒正形,口吐三字經之類的,甚至會打架,無照駕駛或不愛讀書,鎮日一群人聚在一起。

可是那些被認為是「好學生」的族類,叛逆起來卻更形可怕,我就有同學為了維持好成績,潛入教師辦公室偷考卷,事跡敗露還讓別的同學頂罪…就為了個全班第一名?還是為了贏過某同學?這件事徹底讓我看到所謂的「斯文敗類」是怎麼回事。

而我說自己一直都很叛逆,卻沒有人相信,或許連我媽都沒注意到,她真正注意到時,我已經成年了,她才無奈感慨:「你的叛逆期怎麼這麼晚到…」而那回僅僅是因為我穿了耳洞,這是一個紀念,紀念成年,也紀念展開獨立人生。

其實小時候就已經很叛逆,最傷腦筋的就是考試時候的選擇題,我會仔細分析每個選項,加入個人判斷,只要模擬兩可或者似有可行的答案,我通常都會選錯。結果就因為答錯太多,母親和我被老師叫去辦公室懇談,結果我還可以解釋說那些似有可行或模擬兩可的答案,其實是出題者的問題,老師臉露悲傷啞口無言,老媽才厲聲說道:「老師的標準答案才是對的,其他答案都不對,你自己沒背好的書,不准有任何理由。」

還有一回題型是相關詞彙連連看,我明明都會,卻想起平日玩的紙迷宮,或許也該讓老師一起玩玩看,於是兩排詞彙間便成一堆亂毛線團似的線條,老媽和我又被叫去辦公室了…這回我的理由是,「這個真的很好玩,而且我保證答案都對!」老師更無言了,老媽怒氣衝天:「你這樣老師要花多少時間改考卷啊?難道不能像其他同學那樣化繁為簡?」

其實平日我很安靜,和同學互動甚少,幾乎都一個人,那些年同學只知道我聽很多音樂,他們聽到甚麼歌大該都會跑來問我,很少人知道我悄悄開始寫歌,但不敢唱給別人聽。後來為了買一台琴做音樂,甚至跑去打工上大夜班,那年才十六歲,母親其實擔心得要命,但是我很堅決的想存錢買自己想要的東西,誰也阻止不了。

後來父親為了讓我回家,勸說我考家附近的大學研究所,還真考上,卻因為當時開始接案子的工作,一甩頭便說:「我不念書了…」

其實叛逆真的從小開始。不見得是行為偏差,更多是一種自恃有理的執拗,當然很多這樣的孩子都是大人眼中的「好學生,好孩子」,因此能夠容忍,但日後出了社會,這樣的叛逆其實很容易在團體裡吃虧,然後也只能自己舔傷口療傷,但還是要堅持啊。其實我的叛逆一直到進入劇場工作才總算被磨平,因為一個劇組是一個團體,每個人都堅持己見是無法成事的,於是只能夠多方討論,這時你會看到一件事的各個立場面向,除了自己的思路也能明白他人的想法,漸漸地就覺得我能說出想法也同時會請聽別人說法,於是叛逆不再成立如此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