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家族陷入悲傷憂鬱的《美麗男孩》

《Beautiful Boy/美麗男孩》這本書,作者David Sheff/大衛薛夫寫出一個家庭因為出了一個吸毒者而整個家庭陷入傷悲的故事。這是一本寫實傳記,因為吸毒者就是大衛的大兒子尼克,也因為尼克使得不僅一個家庭陷入悲傷的愁雲,更累及幾個家庭。而大衛因此深入研究從毒品氾濫如何氾濫整個美國,還有對於吸毒者的影響,各種戒毒者計畫或家庭支持組織,除了尼克屢次毒癮復發讓身為父母的大衛傷透心,也為家族帶來諸多壓力。

很詳盡的敘述了從尼克出生,成為一個具領袖特質受歡迎並勇敢表達自我的孩子,到後來因為好奇嘗試吸毒,到後來吸毒成癮,為了吸毒說謊甚至闖進父母或外婆家偷竊,有一回甚至把弟弟的八塊錢偷走。除了要面對這個經常失蹤不知道何時會接到其重傷或死訊的孩子,還得面對他可能闖自己親人家空門的恐慌。這位父親詳細敘述了他尋遍各種方式想拯救自己兒子,盡力為兒子尋求救治機會,從希望到失落的憂傷逐漸導致整個家庭烏雲壟罩的過程。後來發現家庭會因此破滅,幾度決定放手,卻於心不忍的心情。

會讀這本書,其實源自於堂哥說他努力把孩子送到都市區就學,「你不知道鄉下學校有多少毒品問題啊!」他語重心長地。我當時還很天真的質疑,真的嗎?後來有機會走訪不少校園,和老師教官交談後發現確實為真。校園毒品問題非常嚴重,大部分藥頭藉由幾個學生小藥頭(也是被毒癮控制)去影響同學,在好奇心和同儕壓力下,不少孩子就此迷失。其實都市區學校也有毒品問題,只是宣導和管理強度比較強,孩子比較不敢如此,但是我還是遇過不少老師憂心的說:毒品問題非常棘手和令人擔憂國家的未來。

大家對於毒癮的看法可能是「過度依賴成癮」,但是不少醫學研究指出,這其實應該歸類成一種疾病。而單就美國一年毒癮死亡和戒毒所付出的社會成本是難以想像的巨大,一個毒癮者要戒除毒癮花的時間可能是他吸毒時間的五倍到十倍,那段時間虛耗的人生,更別說被毒品連累的家庭。這裡特別要指出後來出現的甲基安非他命實在可怕! 成癮性和對於身體的危害都超越安非他命。而這也是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大麻與之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安非他命這類毒品會對腦細胞造成損害,一個吸毒五年的少年毒癮者,如果沒有死於吸毒過量,那麼要活到撐過45歲的機率實在很少。而許多戒毒機構的報告也顯示,能夠戒除毒癮成功的機率其實百分之二十不到…對於這樣的事實,我想很多為人父母者都要膽戰心驚了。可是若您遇上這樣的問題,我想這本書會提供一個不錯的處置方向,因為這本書對於身陷有毒癮者的家庭,該如何因應或處置是具有實質幫助的。

早在二十多年前我就領略到台灣毒品多氾濫,那時候還經常跑夜店舞廳去玩,K他命和安非他命成為年輕人玩樂新寵,我甚至眼見有人嗑藥過量倒地的現場,後來警方高強度臨檢這些地方實在有些煩人掃興,我們一群朋友才不再光顧夜店。後來還有朋友承認他偶而有在吸「煙」,這個煙就是結晶狀的甲基安非他命燃燒的產物。作為朋友也只能強力勸導,當時我並不了解這類毒品會造成甚麼影響,但是透過這本書才了解了許多。

有許多父母遇上這樣的事只是一股勁的擔憂和自責,而且想要找出孩子為何會到需要仰賴毒品的原因,這本書提到兩個方向:憂慮和缺憾。這本書裡的尼克因為父母離異又各自組建新家庭,他從很小就奔波在兩個家庭之間,看似從小就獨立自主實則憂慮,而這也是後來造成焦慮症而引發吸毒的因素之一,所以不只校園要宣導遠離毒品,其實家長更要關注到家庭因素還有孩子的舉止是否有所改變。

我非常憂心的跟我妹分享這本書裡的事,因為對於小外甥將身處的世界而憂心,希望妹妹先讀這本書。沒想到妹妹淡然的說:事情該遇上的就會遇上,遇上了就想辦法解決,不然該怎麼辦呢?還有啊,麻煩你讀一些輕鬆的書,你已經沉在過度嚴肅的書類太久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