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安於平凡

最近看了太多好大喜功華而不實的言論。為了達成目的,或單純是為了自我膨脹,甚至是用言語打壓霸凌他人…還沾沾自喜地說自己秉持公正的立場,絕對只是對事不對人,舌燦蓮花猶如正義站在他的一方…耳朵難以清除那些雜言,不如聽音樂!

然後很期待的毛不易的專輯終於在台灣推出台壓版。對毛不易一直都覺得這個歌手雖然低調,卻應該是有想法也是有趣的人吧!然後看他隨阿雅的那個《奇遇人生》節目來到台灣,從節目裡他的舉止,充分感覺這是一個生活得很樸實的人,無論是從他的作品還是生活。果然《平凡的一天》就是這樣淡如水的專輯。很像你喝著一杯白開水,身體細胞慢慢地得到分子滋潤而不覺乾渴,無比耐聽。

樸實的配器,沒有激昂的歌聲,從同名的第一首歌《平凡的一天》,那些既悠長又日常的字句,竟然這麼容易進駐到心底。若非專注地生活著,那些小月風花如何成為一種悸動。《一葷一素》應該是我在這張專輯最愛的一首歌,超過他的成名曲《消愁》。把傳統的國樂音階和民族音樂混置入歌曲,不是新鮮作法,但是毛不易的曲和吟唱方式總是吸人耳朵。這首歌應該是寫給亡故的母親,詞句裡寫的很生活,寫著他離鄉背井,也寫著母子間的情感羈絆,這類歌曲總是讓我感觸特別深。

這首歌真的幾度聽紅眼眶...

《唉呦》是一首甜甜俏皮的歌。《像我這樣的人》則是他在參賽期間另一首膾炙人口的歌曲,作為一個人生活於世的自我省思。《借》這首歌寫的很棒,但是感覺放在這張專輯裡有些突兀感。它的曲略不同於專輯裡的其他歌,苦苦思考了許久,這首歌應該比較恢弘大度力竭情濃,毛不易清新柔情不太適合這首歌呀(純粹個人感受)!而且為了專輯風格可以統一,編曲配合歌手,讓這首好歌受了限制,如果拿給那英或韓紅來唱,效果應該會非常攝人。

最深的感嘆就是這首《消愁》了!當時一聽就被感動,人生裡化不開的愁,壯志未酬,把酒敬給月光朝陽明天過往,當時確實落下淚啊!在這麼一鳴驚人之後,我覺得毛不易還是踏踏實實的創作,沒有急於利用人氣和短期名聲,反而用一整張專輯的好歌來為歌迷說生活說故事,坦白說這也是我特別欣賞毛不易的原因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