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大家都出門玩了

看到新聞報導,這一回的中秋連假簡直是報復性出遊。各地旅遊景點擠滿人潮,不但防疫社交距離顧不了,少數人還忘了重要的口罩。在疫情持續衝擊下,希望大家能夠自我防護好,減少感染機會,也降低社會成本付出。

一樣的,今年還是在工作中度過,也曾想過,要不就乾脆規劃一下,空些時間消失一下,遠離各種繁雜事項。但有覺得自己尚未”撐”到極致頂端,還可以再死撐一下下,完成手邊所有事項後再消失。

還是要祝大家中秋快樂,總之能闔家團圓的都快樂,還得工作的也別忘了找時間獨自去偷歡(這樣的形容是好的嗎?)…

只是很單純的,有種被大批人潮可以出遊,然後獨坐工作間而感懷。自己也好想出去玩,特別是來趟出國遠行。最理想的地方,應該是日本。在那個氛圍很獨特的國度裡,人們的禮貌形成一種距離,也恰恰是這樣的距離,令我這外人感到自在,可以到處走到處看,隨心所至隨興所至。

最近看了幾齣日劇,突然回憶起自己在那片土地的一些行腳,所以,這一回就先隨著音樂到日本吧。

1 ラブ・ストーリーは突然に

這首歌前奏一下就能讓我熱淚盈眶,立刻聯想到東京。原因是這首歌是一段回憶,也是一段青春。當年由〈東京愛情故事〉開啟日劇在台灣的收視熱潮,我媽是收視觀眾,而且她相當討厭完治,一邊看劇一邊罵:「真不算個男人!」,後來莉香在車廂痛哭,我媽也跟著痛哭,我在旁邊真是笑翻了。這首歌的主唱,小田和正,也是個人非常喜歡的一把聲音。由於一個原版聽不過癮,另外放一個現場版(可惜音量太小請包容著聽),由Mr. Children主唱櫻井和壽還有另一位寺岡呼人聯合小田和正合唱。櫻井也是我非常愛的聲音,相當難得的是小田年近七十卻依然原Key演出,音色絲毫沒有因為歲月退減,十分令人佩服。

2 WORLD ORDER - HAVE A NICE DAY

這真是非常獨特的一個團體。基本上是一個機械舞和Popping為主的舞團,2009年由日本格鬥家須藤元氣偕同幾位舞者成立,但在這團體裡又有自己的音樂作品,須藤(就是眼鏡大叔)負責歌唱。他們以常見的日本上班族裝扮,以整齊劃一的緩步,或突兀逗趣的動作在街頭或各地景點,與往來行人形成一個荒謬對比,而他們的組合技也常常像一部機器,非常具有諷刺意味也像是一種行為藝術,也因此在國際間頗受到歡迎。

3 Nulbarich - TOKYO 

由Null(無)But(但是)Rich(富有)三格個單字組成的日本樂團。乍聽之下真的很不像日本人做的音樂。因為他們的音樂有著滿大部分的黑人嘻哈與靈魂樂元素,而且旋律真的很像外國人會寫出來的類型,要不是聽到日文還真的難以相信是日本樂團。不過這類音樂在日本稱為Japan City Pop。不管怎麼稱呼,律動感令人心情愉快,歌曲好聽就值得推薦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