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多年後才意識到的經典

1987前後兩三年,藉由廣播節目中大量聽起中文和西洋歌曲,要說自己為何更喜愛西洋歌曲,卻是因為當時西洋音樂確實曲風更多元製作更精緻。當年聽到一首綿延嘶吼的嗓音,不停輪動的吉他刷弦迴響成為這個樂團特色,那首《Where The Streets Have No Name》,聽來不同於美國搖滾的直接,屬於另一種奔放,年幼的我卻還隱約感覺這首歌不僅於此,其中流瀉出更深層的抗爭意涵,歌詞寫出隱喻和詩意,但我當時卻單純著迷於這樣的音樂。

U2至今最被奉為經典的《Jousha Tree》專輯,因為聽了好幾首單曲都很喜愛便買下專輯。先是卡帶聽壞了,然後又在二手唱片行買了CD繼續聽,後來看到三十周年紀念版,不猶豫直接買下。這張專輯呈現出挫折和緊張感,另一方面卻從聲音散發出對抗不公的吶喊,雖然主題脫離不了對於美國在世界各地於利益擢取的政治暴力,專輯卻在美國大受歡迎,如同主唱波諾(Bono)說的,身為世界級樂團勢必要拓展美國市場,這不得不的接觸,他漸漸喜愛美國,但遊走多個國家卻也見到美國在世界造成的負面影響。

雖然當初只是因為歌曲感動自己,多年持續聆聽理解音樂背後的內涵,終於理解為何這張專輯成為樂評口中的「經典」,也是我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