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哀傷與沮喪

近日高雄的一場大火,奪走46條人命,引起多方討論。

坦白說,這是很無力的狀況,且讓人感覺哀傷。畢竟,在自己人生裡遇上火警的次數,已經讓朋友驚嘆了。

第一回遇上火警是國小三四年級的時候,我家就在就讀國小對面,僅僅一條街距離,那天下午打掃準備放學,同學指著天邊的一陣濃煙:「好像是火災耶…」「感覺距離很近。」這些討論立刻引我定睛一看,遭了應該是我家方向,於是丟了掃把跑出校門,看到火場就是距離我家不遠,相隔五戶的那個面積較大的屋子。當時屋子幾乎都是木造平房,火勢延燒可能很快,但現場已經有消防車灌澆滅火,只是火勢還在燒。

我衝回家發現門口有一桶瓦斯,還有冰箱,然後母親推著一整嬰兒車的嬰幼用品,裏頭還有一個抽屜,明顯看到有印鑑、存摺或契約書等家當。

「快推著你弟弟妹妹去早餐店阿姨家避一下!」在母親的指令下,我就推著弟妹走開,早餐店並不遠,只隔了兩條街,早餐店阿姨十分擔憂狀況,但還是讓我們暫時在她店裡待著。等到阿姨說:「看來沒事了,來吧,帶你們回家。」我們這才回到家裡,發現母親正把一些搬出家門的東西復位,母親先把弟妹安頓一下,轉頭要去扛瓦斯桶時喊了聲:「好重啊!」

「那妳是怎麼搬出家門的?」

「我是怕火燒來時瓦斯爆炸呀!」

然後母子倆一同望向門外那座我們倆也推不動的冰箱…

獨居高雄第一回遇到火警,就是緊鄰居所的隔棟建築頂樓加蓋屋,那天還是大年初一。相隔十餘年,又遇上對面一間屋子失火,兩次火警雖然都沒波及我家,但都喪失一條人命,令人唏噓。所以看見火災新聞,我都會心驚肉跳,也為那些受災者感到哀傷難過。線下不是口水論戰誰該負責的時候,而是發現問題需要解決善後的時刻,希望這片土地的人們都能安居樂業,這才是重要的。

聽幾首療傷歌曲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