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別管外在了 堅強內在勇敢一點

隨著科技進展,人對外在美的追求,也有更不同的審視。以前靠妝髮靠服飾來表現或掩飾缺點,讓人看來更符合大眾審美觀,現在則有修圖軟體,輕輕一點就容光煥發。努力維持一種外在,久了就以為自己應該是那樣,無法接受真正的自己了。你是否曾經注視著鏡中最純淨素顏的自己?你是否能夠撫摸自己的身體?儘管不是曲線分明,儘管有著太多斑點傷痕,但那卻是陪著你的心,切時去體驗生活的身體和容顏啊。我在剛站上舞台時也非常缺乏自信,儘管表演課堂上學習的重點之一便是愛自己愛自己的身體,但是一上舞台便會有種怯弱,或許觀眾會注意到身形哪裡出現肥肉等等…花了很多時間,還有許多挫折,才終於學會如果內在不夠堅強,就不夠勇敢去面對自己,無法學會愛自己更無法去愛別人。其實不少歌曲都揭示了這一點,這回咱們就來對自己說:嘿! 感謝我自己,這麼願意活的像我自己。

1 Christina Aguilera - Beautiful

這個議題第一首毅然會想到的就是這首歌。克莉絲汀在這支MV裡呈現了校園霸凌,變裝癖等各種族群。這首歌真是救世大功德,因為它的出現真的給了很多有著相同困擾的美國少年少女很多力量,「如果不是這首歌,當初就沒有力量活下去…」這是我看到的諸多歌迷回饋之一。身為一個20歲青年代表的克莉絲汀,用偶像光環做了非常鼓舞人心的事,這也是她至今仍能佔據樂壇一席之地的原因。

2 T.L.C - Unpretty

同樣的偶像團體,也針對美的定義提出質疑。這首歌應該是在1995或1996發行的吧,內容非常寫實的讓各位看到嗜食癖和整形這兩件事。物資充裕之後,這兩件事成為一種被資本主義所滋長的異端。嗜食是因為過度消費心態被餵養大了,另一方面又告訴你多瘦才是美,在人的心理造成痛苦拉扯,解決痛苦就是吃,而吃完罪惡感越重;整形這件事,則是被宣傳成一種提高自信的方式,連結到良好人際關係以及建立事業的面向,難怪後來有人整型整到成癮,因為需要一種蛻變才感受到自信的心態,這MV提供了正向看法。

3 Colbie Caillat - Try

這裡除新詮釋對於美的定義,純淨的歌聲和單純伴奏,幾乎一片白的背景,一群女子由盛裝然後卸妝,即使臉上佈滿皺紋,那都敘述了一個女人的生命歷程。連歌手本人也大膽卸妝,詮釋只有珍愛自己才能體會最純淨的美感。你不必試著去討好,最需要討好的只有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