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凌晨夜雨

才慶幸燦樹這一轉向,沒有帶來大規模災害,我居住的地方偶有小雨但氣候算穩定,身居在這塊福地還真是小小慶幸。不過才剛結束工作回家不多久,便大雨滂沱,下沒多久雷聲大作,貓兒照樣呼呼大睡,狗兒倒是不大鎮定,緊緊依在腳旁不敢遠離。

下工後的工作便是上網爬文,每位追蹤的作者文章都慢慢讀,然後開始寫一日的文章。標準夜貓子,寫字必須配音樂,雷聲陣陣還是擾人,乾脆換個題目,分享一下我這老人家記憶中好聽的「雨天歌曲」。

雨總是提供很多想像,各種各類的抒情,各種情緒的聯想,中外皆然,但這回我想分享的是中文歌,都是一時經典橫跨數十年,也許您也熟,一起來回味吧。

1 劉文正 - 三月裡的小雨

台灣第一代偶像歌手,這首歌更是我兒童時期的愛歌,那時候就愛跟著「稀哩哩哩,稀哩哩哩下個不停…」唱。

2 李碧華 - 心雨

台灣流行樂壇最早的三大玉女歌手之一,她的歌曲有種小家碧玉的溫婉。

3 江蕙 - 落雨聲

台灣人的天后。從青少年時期走唱歌手到台語唱片歌手,也走過秀場時期,後來更成為台語歌曲精緻化的最大推手,舉辦數回演唱會每回都造成熱潮,最後在演唱會上風光引退,距今已五年。

4 溫嵐 - 藍色雨

台灣少見的本土派R&B女歌手。抒情的很深邃,也可以舞動的很狂野,完全展現原住民天生的好歌喉與好韻律。據說當年第一主打不是這首歌,但因應SARS剛侵襲台灣,社會需要一種撫慰,所以這首歌才出線成為主打,而這首歌確實也因時地所致受到歡迎。

5 張清芳 - 花雨夜

這首歌實在太美。山林細水,小雨化浪漫。張清芳細緻又具穿透力的聲音,在國語歌壇裡是難有人匹敵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