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不要嚮往 直接給你鄉村味

不少人都嚮往鄉村生活,單純恬靜寬廣無拘束,還有著退休後歸隱田園的想法。

老實說,這對我是行不通的。雖然身為農家人,卻大多時間成長於都市區,雖然也懂鋤田荷作方法,但要種出讓生活不虞匱乏的作物種類,難度還是有的。更別提像我家鄉嘉義縣布袋鎮鹽仔埔客家庄那樣的地方,方圓一公里沒有超商超市,找個雜貨鋪都得騎車十幾二十分鐘,就個人來說是難以適應的。所以,嚮往就單純嚮往好了,或許有一天真的放下了不顧了,回老家去過日子可能會是選項。

不必住鄉下,也給你滿滿鄉村味,就來聽聽鄉村音樂吧。

現在的鄉村音樂,起源於美國南部和阿帕拉契山區,融合了草根民謠、一些藍調和爵士,或許加上一些居爾特風格。所以鄉村樂常會出現小提琴(居爾特音樂常用),Banjo/斑鳩琴(草根民謠愛用),口琴或吉他滑音技巧(藍調音樂愛用),其實也有稱之為西部歌曲或牛仔歌曲。

早期鄉村音樂除了抒發情感,也經常用於鄉村市集跳舞娛樂用,歌曲內容也比較寫景鄉村。1970年後,鄉村音樂加入更多搖滾元素,逐漸受到更多聽眾喜愛,也成為主流音樂市場裡不可或缺的一支。

1 Billy Ray Cyrus - Achy Breaky Heart

這首歌便是我對於鄉村音樂最早的印象。這位歌手憑這首歌走透江湖數十年,雖然後來的專輯並沒有太突出,但他很擅長經營演藝事業,不但演出多部電影,還有一位女兒成為當今流行樂壇話題女歌手---麥莉。

2 Willie Nelson - Summertime

傳奇歌手威利尼爾森,他唱歌時間有多久我不記得了,但肯定比我人生還久。醇厚的低音是他的標誌,而他本身也參與過好些電影演出(不少客串都是直接本尊身分出鏡)。從這MV裡可以看到,那把吉他是他的最愛之一,琴面都因為長期彈奏摩擦而損毀,可他不以為意, 破成那樣還是照常拿來彈。(有趣的是網上有另一支影片,是一位修繕達人幫他修吉他的經過)

3 Dolly Parton - "Apple Jack" (With Emmylou Harris & Linda Ronstad)

號稱鄉村樂三大天后合體演出。其實琳達應該比較屬於搖滾,而桃莉則比較流行,始終走鄉村樂的還是愛米蘿,但這三位都是流行樂壇上的天後還是不容置疑。桃莉芭頓的歌聲讓我始終很有喜劇的感覺(她確實演出不少喜劇),但她個人的創作實力是不容置疑的,深受大家喜愛被惠妮休士頓翻唱的《I Will Always Love You》就是出自她的手筆。

4 Keith Urban - Somebody Like You

一個澳洲歌手唱美國鄉村音樂,真的是很特殊的例子,而且還屢獲葛萊美肯定。但他的鄉村音樂算是偏流行搖滾的鄉村音樂,雖然他本身也彈斑鳩琴(MV中可見手中的樂器),但歌曲確實說是搖滾樂也可以。注意到他卻是因為他娶了絕世大美女妮可基嫚! 怎麼可以搶走女神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