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不是強打但絕對動聽


說起西洋天后Mariah Carey/瑪麗亞凱莉,給人的印象就是難有人能出其右的唱將。從第一張專輯就大紅,創下以新人之姿竟然連奪四首冠軍單曲的紀錄! 當然她的故事有點像是灰姑娘變身的奇妙。原本就很愛音樂的瑪麗亞,和一個默默無名製作人合作歌曲,為了生活還當餐廳女侍,因緣際會下遇見國際唱片公司老闆,她也趁這機會把自己的錄音Demo給了這位老闆,也剛好這位老闆離去開車時才放出來聽,然後驚艷之下調轉回頭去簽下瑪麗亞凱莉,才開啟了這位天后無比輝煌的演藝事業。

但是身為忠實歌迷的我,當然從第一張專輯就熟知她的作品,即使她後來的音樂質量確實有些下滑,但是還是要分享一下在我心中幾首不算大紅,但是讓瑪麗亞凱莉的唱功淋漓展現的歌曲。

1 Vanishing

這首歌曲出自於她的第一張專輯,裏頭有幾首歌就是和原本這位製作人合作的歌曲。而這首歌是很簡單的鋼琴伴奏,歌曲的演唱難度卻奇高,當時瑪麗亞的嗓音真是沒話說,低音渾圓高音有力,再加上超級透析的海豚音,這首歌當稱為傑作無愧。

2 Butterfly

這首歌出自於1997專輯《Butterfly/美麗花蝴蝶》。雖然歌曲沒有在排行榜大放異彩,卻是描寫她當時心境的一首歌曲。當時面對婚姻破裂,她想要做回自己,於是期許如蝴蝶般破繭展翅,而蝴蝶也成為日後她的標誌。這首歌的轉音有著難度,加上和音異常優美,成為我自己非常喜愛的一首歌曲。

3 Almost Home

其實是一首電影歌曲。其實這首歌的編曲我相當喜歡,而且算是少數瑪麗亞不展現她標誌性氣音的歌曲。已經很久沒聽她這樣唱歌,當然這首歌曲在她以往作品來說難度不算高,但是即使不炫技,要唱出那股氣勢還真是不容易。

4 Never Too Far

這算是一張失敗的專輯,同時也來自她個人主演的類自傳性質電影的原聲帶。因為影評一致差評,加上未受到觀眾喜愛,原聲帶大概也是她銷售成績裡落入倒數的一張。但是這首歌卻給我極深的印象,因為某段時間超級愛唱這首歌,大概是非常能練嗓子吧,瑪麗亞擅長氣音和真音無縫轉換爐火純青的技巧,這首歌算是比較簡單的示範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