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不想Chill的周末

不清楚寫過多少關於音樂文章,總之,無論如何紛擾,還是希望建立一方內心淨土,持續地分享喜愛的音樂,也希望更多人聽到這世界的音樂,多麼多變精彩。日復一日的寫,慢慢地習慣在樂海中,撈出一個個主題發佈成一篇文章。

每到周末總希望大家放鬆之餘,好好享受一點心靈上的休憩,無論做甚麼都好,聽聽音樂也很不錯。所以周末不安排多深刻的主題,有一點點慵懶,有一點點雀躍,好的,還希望加些甚麼? 一頓開心的聚餐,還是親子相處的親密快樂,都由著你加。

這些歌曲,可能都在過往文章出現過,但周末嘛,這些歌曲都有著歡樂放鬆的感覺,不會跳舞的我,總能隨著音樂自然律動起來,hey you一起來吧!

1 Chace & Yellow Claw - Stranger

雖然大家都不熟這藝人和團體。不過亞洲面孔的Chace非常年輕,就外國電音界被譽為未來舞曲接班人。原本學音樂,卻在網路上看見Beatbox的技巧,轉而癡迷流行音樂和DJing,14歲就發行首張個人專輯,18歲就在國際廠牌旗下推出國際EP,2017更受邀在世界著名電音派對Tomorrowland擔任演出。這首舞曲編曲非常有創意,雖然不複雜但變化相當有趣,特別是副歌有一個「~~噹噹噹」很像復古的國台語歌曲很愛用的編曲元素,甚至聯想到當年<龍兄虎弟>裡的單元「音樂教室」。

2 Solange - LOSING YOU

她有一位天后歌手姊姊Beyonce。但毋須比較兩人成就,這位妹妹很坦然的走自己的路。她的歌沒有一聽就眼睛一亮並喜愛上,反而是一遍遍聽才會被抓住,而這樣的歌曲是最常經由電台放送陪伴在人的生活裡的。這首歌便是這樣,把它拆解了來聽,有不少有趣的部分,所以就被它抓住了。

3 MJ Cole - Perfect Pitch

多年前偶然聽到這首歌,其實是很愛這樣的編曲。在舞曲發展的過程中,我自己其實不愛90年代,強調高速鼓聲低音重擊的電子舞曲,還好物極必反,逐漸發展出更多聽來輕鬆愉快的舞曲流派,這是其中之一的流派---UK Garage。這流派融合一些Jungle,Jazz,或是Dubstep,雖然拍速經常到130,卻不讓人感覺急促或緊迫。雖然這股風潮沒有持續多久,畢竟流行舞曲市場是永遠追尋更新更潮流的啊!

4 Calvin Harris - Sweet Nothing 

一位名DJ加上一副超級好嗓子。凱文哈里斯是近五年來頗受歡迎的DJ,不少單曲都走紅全球,甚至連台灣都有代理出版他的個人專輯。而這位女歌手佛羅倫斯,也是近十年來英倫最佳女聲之一,無論歌唱技巧和歌聲都獨樹一格。這樣的合作帶來一首絕妙好歌,這首歌真的強佔我聽覺好些年。

5 Michaela Jaé - Something To Say

為何又出現這首歌,最近才在介紹美劇<Pose>裡出現過,因為這是我最近的愛歌啊(開始任性...)! 首先是歡愉的管樂,還有站佔滿幾乎整首歌的合音太有趣。對於喜歡的歌,我能聽上百遍,但可不是你想像那樣的聽,而是在我腦海中會被拆解,比方說單獨拉出和聲,或單獨拉出管樂或貝斯或鼓的部分來聽,雖然還是整首歌在跑,但在腦海中會自動分軌哩。您也可以嘗試看看,除了聽音樂除整體感受,還可以聽音樂裡每個部門的「細節」,這些細節可能都是音樂人想了許久,才安排的畫龍點睛效果或驚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