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閱世界
快閱世界

中學治身心,西學應世事 有拍必回,大家互相加油呀

有多少人、多少爱,输在不会表达

假期去朋友家小坐。

朋友的老公年前换了工作,做保险销售。

聊天的时候,朋友不停数落他,原来工资稳定的工作不干,现在要靠提成拿钱,又不像别人那么能说会道、人脉广,言语间充满了不满。

可是当她老公出门买东西,房间里只剩我们俩的时候,她忽然情绪一转说:“你身边要是有人想买保险的话,可以先问问他。”

我奇怪:“听你的意思,有点嫌弃他这个工作,怎么还会背后帮他?”

她叹口气说:“不是嫌弃,他能主动换工作,还是有上进心的,我是怕他不努力、不上进,得随时鞭策他。”

听到这儿,感觉像一个妈妈在说孩子,要打击式教育,不能让他太骄傲。

可是对于被“打击教育”的一方来说,也许知道那是关心、那是爱,可是当面讲的那些话,总是让人不舒服。

在关系中,不会正面表达是个致命伤。

明明很爱、很关心,不敢直接说“我爱你”;

明明很开心,却要故作矜持地说“你可以做得更好”;

知道自己错了,“抱歉”两个字也不好意思说出口。

很多时候,误解、错过,都是因为不会表达。




以前,我相信爱是一种感觉,相爱是一种默契,不需要彼此说出口,看对方的眼神、对方为你做的事、相处的感觉,就能判断一个人爱不爱你。

但是两个人相处越久越发现,爱需要笃定的语言来表达,因为语言能够带给对方正面的情绪价值。

什么是情绪价值?

简单来说,情绪价值就是一个人影响他人情绪的能力。

一个人越能给其他人带来舒服、愉悦和稳定的情绪,他的情绪价值就越高;一个人总让其他人产生别扭、生气和难堪的情绪,他的情绪价值就越低。

简单说,就是让人有幸福感的能力。

以前,我们衡量一段婚姻的质量,会说婚姻给了更充足的经济保障、给了我们完整的家。

到了现在,我们选择婚姻更多的是为了内心的幸福感。

人的经济独立程度越高,对婚姻的需求,就越转向情绪价值。

说白了,自己都能养自己,我们不必为了找“长期饭票”而结婚。

经济价值在婚姻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小,两个人在一起的情绪价值越高,彼此感觉更满足、更开心,关系才能持久而幸福。

《最完美的离婚》里,结夏和光生是一对夫妻。

光生性格内敛,不善言辞,结夏活泼热情。

两人吵架的时候,结夏说:“不管我多么努力做饭,你从来不称赞我!”

光生说:“凡事不一一称赞,你就不做,这才奇怪吧?”

结夏反驳:“在外面吃顿饭你要在收银台付钱吧?在家里吃饭,说一声’真好吃啊’,就相当于付钱啊!

我不是你的保姆,这也不是我的工作,因为觉得丈夫会高兴,我才去做。”

认识一对情侣,女生对男生最大的不满,就是每次女生不高兴,男生都不会哄她。

女生循循诱导,告诉他怎么总结、怎么道歉、怎么说甜言蜜语,男孩都不开窍,只会说一句:“别生气了,都是我的错。”

结果就让女生更生气。



《请回答1988》里,成长在一个胡同里的德善,同时被阿泽和狗焕喜欢。

狗焕的喜欢是默默的,为了和她一起上学,故意在家门口进进出出,装作系鞋带的样子;公交车上,他会把德善挡在安全的角落里,以免被人挤到;德善睡着的时候,会侧着肩膀给她靠。

但是和她说话的时候,却喜欢正话反说。

“你出门怎么那么晚?”“带脑子了吗?”

但是阿泽不同,他直接而温暖。他会承认自己喜欢德善,会当众称赞德善,让她感觉自己被爱。

当狗焕错过表白机会的时候,他才发现是自己的不善表达和数不清的犹豫,让他们错过了。

表达,有时候很简单,不夸大、不弱化、诚实说出自己所想就可以;有时候又很难,想赞美别人,担心说出来是不是会被人当做吹捧;想表达感激,害怕被说做人太假。

《内在自信:如何战胜形形色色的畏惧心理》一书中说,一个人不敢展示真实的自我,害怕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通常有3个原因:


害怕自己得不到认同,于是隐藏个人的欲望、真实面目,甚至个人爱好。人多时不敢发言,多数时候总会说:“我都行,你们定”。 

担心自己的想法被别人识破,说话言不由衷。明明心里不愿意,语言上却遮遮掩掩,或是勉勉强强。 

不知道自己的真正需要是什么。


一个人说话的方式往往体现了其内在的思维方式和心态,波斯诗人萨迪曾说:“因为有言语,你胜于野兽,若是语无伦次,野兽就胜于你。”

生活上,诚实地表达自己的内心所想,能让人更直接快速地了解你的个性和需要;

职场上,有效的沟通、充分的表达,能提高工作效率,省去很多因沟通不畅造成的无用功。有条有理、逻辑清晰的表达,在合作中永远受欢迎。



你是敢表达自己、会表达自己的人吗?

有时候,一句恰到好处的话,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但一句言不得体的话,可以毁掉一个人的一生。

如果你曾经吃过不会说话的亏;

生活里必不可少的赞美,总是说不出口;

说错话时不知该怎么挽回,只会陷入尴尬;

说话缺乏说服力……

向你推荐一本实用的沟通图书《别吃了不会说话的亏》

这本书用大量的事例做对比,让你可以直观感受到会说话和不会说话带来的区别有多大、会说话的人,有怎样的说话原则和技巧。

从什么话不能随便说,到委婉的话怎么说;从职场说话怎么能有高度、又不空洞,到如何和别人感同身受地说话……

作者一一分析,是一本内容全面、技巧丰富、方法实用的说话技巧口才书。

朱自清在《说话》中写道:“说话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天天说话,不见得就会说话;许多人说了一辈子话,没有说好过几句话。

会说话的人,既能巧妙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又能让人愉快地接受,让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的状态。

把话说到心窝里,既是能力,更是智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