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u
Cyu

一位香港年輕人。 希望周邊,會因我的文字, 而變得有一點不一樣。

你還沒有自己的日程表?

距離上一篇文章相隔一個多星期,本來計劃是一個星期寫一篇有關《三思》的內容,超過了兩天,還算可以吧。。。


對自己的諾言

不知道你有沒有訂立計劃或許是日程表的習慣,我個人一直以來都沒有,只是有時候比較重要的事才會把它記錄下來。

現在回看以前這個習慣,感覺整個人做事沒有效率。

年初發誓要每個星期看一本書;

在月底前要把報告做好;

每個星期要有一天和家人吃晚飯。。。。。。

還有很多很多對自己的要求,有多少是順利完成了?

對自己的安慰

當一個星期過去了,才發現自己沒有閱讀。「下星期再看吧!沒時間。」

當發現今天已經18號,才開始做資料蒐集。「應該來得及。。。」

當你在忙工作時,才記得今天晚上要回家吃飯。「還有很多工作沒完成,下星期再回去吧。」

雖然想完成一件事,但事與願違,很多時候想完成的事都被其他因素打擾了:手機、電腦、電視、朋友聚餐、工作等。

很奇怪的一個現象:有時間看Facebook,但沒有時間看書?試想想,你真的很忙嗎?


以我自己為例子

當初一開始訂好了一個星期一篇文章的計劃,但直到今天才寫,這是為什麼?

我把時間放在其他方面了。當然有些事還是重要的,需要完成它,但除此之外,更多時間是放在Facebook、Instagram、電影、電視、遊戲上。

我是有分配時間閱讀,但對於其他想完成的事,我把它們放到旁邊去了。


「放在日程表上的事,才是能完成的事。」

沒有時間不是原因,沒有把它們放到日程上才是原因

對於沒有寫日程表的人來說,寫日程可能是一件感得浪費時間和無聊的事,但請記住一句話,

「放在日程表上的事,才是能完成的事。」

如果沒有把一件你想完成的事放在你的日程中,或許說,沒有設定一個時間段給自己做想做的事,那麼你永遠沒有辦法完成它。

人總是能給自己找藉口。

如果你是想做一件事,把它放到你的計劃當中,當時間到的時候你去完成它就好。


如何開始

第一步:先把自己想做的事列一個清單

下面這個圖是我自己希望完成的事。

部分隱藏了
疑問:一定要跟足這個表嗎?

那當然不一定,只要是你覺得舒服,怎麼寫出來是你的自由。
第二步:設定自己認為合適的時間表

我以早上起來作為一天的開始,每天起床後用10分鐘左右時間,把當天要做的事打進去表格。

這是我日程表的Template
疑問:每天都要寫?

這要看你自己習慣,可以每天起床寫,也可以是每週寫一次。我個人每天寫是因為能按照當天實際情況去協調,如果你希望的話可以先做一個週表,然後每天起床再去調整。
第三步:確確實實的去執行

你訂了一個時間表,但不去執行它,到頭來也只是做做樣子,讓自己感覺好一點而已,其實根本沒有進步過。

疑問:每天都會有突發狀況,我不一定100%能執行它。

當然,突發事件是必然的,我有時候也不能完全按照計劃進行。關鍵在於,你往後有沒有調整過來,把耽誤的事重新發到計劃裏。

慢慢開始訂立自己的日程吧。雖然初期會不習慣,但先嘗試一個星期,你會感覺這個星期完成的事,比往年一年完成的還要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