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u
Cyu

一位香港年輕人。 希望周邊,會因我的文字, 而變得有一點不一樣。

何謂《三思》

一直以來想寫些字。

作為25歲的我,對於在社會大學多年的你而言,可能我的觀點、想法都有局限性,文字很大機會表現的不成熟。

可,這是我對自己的一個挑戰和要求。以後回頭看,也不會讓自己後悔。


「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這句話來自論語,我個人簡稱為「博思」,《三思》裏的思,指的是博思。

博學篤志(網上圖片)

這是對未來的一個期許:通過接觸不同方面的話題、知識、經過討論、思考,最後得出自己的看法,豐富自己,更進一步就是做到知行合一,實踐。實踐的問題的暫時沒有被歸納到《三思》裏,希望以後有機會往這個方向走。


在博思的大框架下,希望從三個方面:個人、歷史、經濟,發掘當中的事。

在設定這三個定位之前,我是有憂慮的。假如你對自身的發展不重視怎麼辦?假如你一點都不喜歡歷史怎麼辦?假如你不懂,也不想懂經濟那怎麼辦?那豈不是不用繼續往下看?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專長,有的熟讀歷史,有的專長是音樂,有的優勢是體育,我個人比較擅長的就是數學。

「很奇怪,那擅長數學的你為什麼突然講個人發展、歷史過程和經濟領域的事呢?」

三者意義

個人發展

從小接觸父母、老師和外來的世界,不知不覺被塑造了現在文字前的你,這個過程不是自覺的,不是主動的。在一群吸煙的旁人中,你也會很大機會跟著一齊吸;在熱愛運動健身的旁人中,你也會慢慢跟著一起去健身房。

如果希望奪回對自己人生的控制權,我們不能不了解哪些因素對個人發展是有關係的,例如說思維、生活習慣等。

歷史過程

歷史已經是過去式,那與我何關?歷史雖然過去了,但了解歷史能幫我們認清很多事情。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這句話想必都聽過,它是出自《舊唐書·魏徵傳》。以史為鑒,不單可以知興替,更可以幫助我們了解生活當中看不到的細節,分析對我們影響深遠,卻被忽略的事情。

簡單一個例子,不讀鴉片戰爭,怎能了解為什麼香港現在是一個特區。

中英簽署《南京條約》示意圖,割讓香港島。(每日頭條)

我也明白,歷史對一部分人而言是一件無趣的話題,我是過來人,基本上以前的我只為了考試而背歷史,因此我會邊寫邊重新學習,嘗試盡量簡短、直接的把這個部分表達出來。

經濟領域

經濟其實對我們的影響最大。

一個人可以忽略自我價值,不了解歷史,但不能不吃飯。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就在於它時時刻刻都左右我們能不能吃飯,人的基本生存需求。

可是,經濟領域太廣了,對開始了解這件事的我來說簡直是無從下手,但經過幾年時間慢慢消化,我算是初步了解了,個人認為很多事情被複雜化了。

經濟學中有很多專有名詞,弄得好像很難去理解。只要撥開名詞,慢慢去看它背後的原則,很多事情其實能夠被理解的。

《經濟學關鍵字》解說

理解經濟,有助於我們把自己定位,也能給自己一個資產管理的方向。


很多想法因個人能力有限,不能全都了解而且分享出來,當中肯定有遺漏的地方。暫時《三思》只專注於這三個範疇,希望能多多包函和指教。

最後想說,談到歷史和經濟,必然躲不過政治。我個人認同:每件事都與政治有關,這個觀點近年來也經常掛在很多人口邊。

每件事都與政治有關,但希望不要把每件事都上升到政治高度。

難道我着重個人發展要看理念背後是來自哪個國家嗎?難道我只了解個人政治理念偏好的國家,背後的歷史嗎?難道在經濟層面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嗎?我希望我們的答案是一致的。

相對政治而言,我更希望能和你分享一些想法,以價值的角度去看待事情,培養價值觀,我也會盡量避免文字涉及政治。如果有討論的機會,希望大家能尊重這個點。


初結:

現在,應該把《三思》的理念、方向和目標都表達好了。每次篇幅不會太長,主要圍繞一個範圍裏的一件事,也讓我有時間去整理,規劃好未來的寫作細節。

讓我們在這個旅程上,共學習,共勉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