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yguo
tonyguo

https://medium.com/codeda

我的2020行動指南

回顧2019,是我最不安也是最冒險的一年,慶幸的是最後有驚無險的度過了。

『接下來在新的一年該做些什麼呢?就來規劃吧!』

當時正和家人在阿里山上看日出,隔天回到實驗室後,便在白板上寫下了今年的目標,並與其他人分享,希望也可以督促自己。

閱讀:

在計劃之前,先想想我之前為何想閱讀。在高中時,一次資訊課時我同學借我肯.羅賓森的讓天賦自由因為她看見我在看羅賓森的TED演講,當時或許是因為無法從學業上取得認同,因此特別喜歡看類似的影片,也藉此發展出閱讀的習慣。

上週看到前輩分享 應該要大量閱讀?還是精準閱讀?其實是比例的問題 讓我意識到我已從精準閱讀轉變成大量閱讀,也對文中提到『追求閱讀的深度、廣度與高度』頗有共鳴,因此想試試新的閱讀計劃,也就是培養閱讀習慣

目標:

針對今年想改變的習慣、投資理財、趨勢與增強英文閱讀能力為目標,先各選定兩本書(尚未選完),並以今年閱讀365小時及產出10篇閱讀心得為目標進行。

參考推薦書單:

[1]提升邏輯力、決策力與寫作力的十本好書

[2]比爾.蓋茲 推薦書單

冰與火之歌是用來提升英文閱讀能力,沒看完沒關係XD

托福TOFEL:

在大學時期,已有規劃出國就讀,但我的拖延症大爆發,且英文從國中開始一直都是一個過不去的檻,在大三時才有去上過托福補習班,試考TPO出來慘不忍睹。畢業後身旁有些朋友飛往各國就讀,且在業界英文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認證。不管怎樣,現在都需開始準備英文啦!

建議考生可以看看Cana Ko 卡娜的分享影片,裡面有非常多實用的技巧

托福 VS 雅思【考生不可不知的差別】TOEFL vs IELTS: The MUST KNOWS

練習資源:

[1]小站教育

[2]考滿分

以上兩個中國網站提供大量練習題可以學習,但有個缺點是只能在中國網域下使用,可以透過VPN解決,也有大神提供瀏覽器的Unblock-Extension可以參考。
建議使用VPN,因為這樣才會記錄學習歷程~~

目標:

今年目標分為兩次挑戰,考量上次TPO慘痛經驗:

一戰R22 L25 S20 W20 總87

二戰R25 L>25 S25 W25 總>100

並針對卡娜建議的Tips 隨時練習,如果有好結果再來分享XD

參考:

[1]卡娜英文|托福TOEFL 119分 秘笈大公開!

投資理財規劃:

相信大家都認可學習投資理財是越早開始準備越好,在就學期間我已經嘗試購買股票、ETF、虛擬貨幣…,有賺有賠,但總體來說平均有+5%左右,有賺就好。一說到投資目標,大家可能就想說『今年透過xx賺到xx元』,但今年開始想做好更全面的理財規劃,於是找了些資料希望能以更具體的計算方式制定理財目標。

Image by Steve Buissinne from Pixabay

記帳:

另一方面,除了開源還需節流。依照我的經驗,若平時沒記帳,常常會誤以為手頭餘額還夠用,但常常會忘記經常性支出(機車需要大保養)的部分而導致吃緊,我成了半個月光族,直到我開始使用信用卡,透過銀行APP記帳才瞭解到我一部份支出項目與比重。

在[4]中提到,理財最主要的價值是釐清現況>檢視過去>擬定未來>策略擬定>取得平衡>工具建議>後續執行、追蹤與調整 ,相信若沒有更進一步的記錄生活上的開銷,可能連第一步釐清現況 都做不到。

目標:

  1. 定期記帳與調整支出
  2. 了解 [1]中的消費率財務負擔率淨儲蓄率緊急預備金 並制定目標
  3. 了解自己的投資類型,擁有自己的投資組合

參考資料:

[1]《財務規劃實務訓練課程》心得筆記:財務規劃知識

[2]投資理財要記帳嗎?什麼時候該記帳?

[3]新鮮人如何投資理財?五步驟學會財務規劃

[4]財務規劃的七大價值,將夢想化為可實現的計畫

建立個人品牌,經營 LinkedIn:

在求學中曾經因為課程作業在校園中統計人脈與求職的關係(2018/6/20,82人填寫),其中有29%透過直接推薦找到工作,並有78%學生覺得人脈很重要,在課程期間老師建議同學創自己的linkedin帳號並開始透過linkedin經營人脈。

Image by VIN JD from Pixabay

年初我開始在我的linkedin 上增添許多經歷,並參考了[1]與多位優秀學長姐資料,發現自身確實有許多經歷,但好像又拿不出具體數據與成果,因此想在2020年開始我的留痕人生,多多尋找能夠增加履歷的機會。

目標:

  1. 觀看三門開放式課程並取得證書
  2. 英文托福證書
  3. 實習經歷
如果不嫌棄的話,可以加我的linkedin (∩_∩)

參考資料:

[1]給大學新鮮人的 LinkedIn 經營全攻略

感謝看到這邊的人類們:

雖然已經二月了😎😎,不過計畫年初就構想一半了,後來拖延症爆發,但因此也看到一些好文章可以參考,終於算是完成了XD

執行OKR的一項特色就是要跟大家分享,會比較有動力ಠ_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