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yguo
tonyguo

https://medium.com/codeda

百年前獲諾貝爾獎的重要研究,是我高中的基礎教材

前言

2017七月,我在HackNTU隊員用文字的力量所感染,加入了Medium,並在一個月後成為付費會員,在Medium上英文文章居多,成為我寫作、學習新知與英文的管道。半年後創立Code da方便整理文章與發展不同系列的內容,至今已經發布近60則文章,平均每月1600+ views,1300+ min read,跟許多創作者比起來算成長緩慢。

在我所到之處,也有不少朋友開始寫作,對照過去開始寫作的初衷,有了些許差異,今天就來談談這兩年來加入Medium 的心得與是否轉換到 Matters吧。

screen shot of my medium stats

不只敲門磚

對於未來想進入研究領域的學生來說,爬找大量資料與文獻是不可避免的,大部分資料過眼即逝,若不即時做下筆記,未來將花費大量時間查找相同資料。於是在初期我累積了大量未完成文章,主要當筆記在寫,偶爾整理完筆記發一篇。

中期,發現我的文章有了流量,在寫作的過程中漸漸取得成就感。此外,同一時間在學校我修習了一門 <職涯策略規劃與專業倫>,老師在課堂上透過測驗與對談讓學生了解自身價值觀,並建立個人品牌(Personal Brand),因此我開始較為用心經營,並以讀者角度思考應該期待看到什麼?我嘗試製作教學短片並嵌入其中,或者嵌入線上編譯器讓讀者可以立即執行範例,最後帶來不錯的效果(第一篇加入短片的文章到目前還是點閱第三高的文章,僅次於英文文章)。

我的價值觀列表

現在來說,從過去我從網路上求取敲門磚,轉變成為蒐集磚瓦以砌磚的工人,期許能夠發揮影響力,成為他人的踏腳石。

回想到高中時期,總以為課本所傳頌偉人的重大研究、發現很簡單,高中程度就可理解;後來才明白,正因知識匱乏的20世紀有許多重要發現成為現代科學的踏腳石,近代科學才能如此突飛猛進。

流量陷阱

你是否常常查看你今天早上發的文章有多少點閱率呢?刷新LikeCoin錢包?對於某些作家而言,流量與曝光度是決定他們收入的來源,必須在內容與行銷上取得平衡,以免流於農場。身為學生的我,有固定收入,但在我中期寫作的期間常常刷新流量狀態,發現我獲得的價值漸漸超越我想傳遞的價值。為保持平衡,我選擇在短篇文章中不嵌入Like Button。

Medium V.S. Matters

近期因Medium 改制,許多創作者收入大幅下降,趁勢LikeCoin 崛起,想轉戰Matters,於是我也來 Matters體驗一下。相較之下,收益的確高出不少,而且不用付費(Medium要成為付費會員才能為文章收費),但有許多還是Matters所缺失的,比如說:流量統計、有聲文章、專刊架設、文章修改、英文讀者......;Matters優點有:收益高、中文社群龐大、社會議題多......。兩者各有優劣,但我最終還是想把主力留在Medium,主因還是目標受眾以及未來想往英文文章發展。

如果你(妳)也對知識、科技、新穎的事物及看法有興趣,歡迎參觀我的Medium

https://medium.com/codeda
<此篇同步於Medium>

同學@SHA @AntonyK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