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尼7000
東尼7000

我現在都在探路客,可以到那邊看文章 一個經營電商的「職涯諮詢師」,具有商業思維X心理學X專業諮詢工具,因此成為助人者,Google 關鍵字"tony7000"。

什麼情況該離開現在的公司?

104人力銀行邀請,偶爾會在它的職涯幫幫忙替人解惑,這一兩個月經常出現如標題的問題,所以就來分享什麼情況之下就應該要離開現在待的公司了。

通常會來104發問的人都是帶著困擾來的,所以會針對這部份給大家參考。

到底該忍還是離職?離開現在的公司要怎麼判斷才可以不留遺憾?

●環境:熟悉的同事都走了

如果你所有熟悉的同事都離開公司,一個是請注意他們離開的原因,如果不是因為挖角、升職,就要警覺公司如果好為什麼這些同事要走?

二是如果你是在大公司或集團,在你的部門中漸漸的身邊的都是年輕的新面孔時,那你就要想想為什麼你一直待在同個職位沒有調動?

●薪資:連續一年半沒有加薪

如果你的公司在人事條件中有調薪制度,但除了疫情因素的影響外,你已將近一年半沒有加薪,要麼公司是出現危機,效益太差,要麼是老闆想趕人減員,你應該要主動去了解發生什麼事,才不會後知後覺。

●工作效益:長期沒有好的工作產出

工作不僅僅是為了生存,而是展現自我價值的方式,為了保持競爭力就需要不斷進步(按照自己的節奏)。你做過什麼事情,取得過什麼成績,每年都需要盤點一次。

如果你不是一個喜歡做機械性的重複事物的人,但你已經連續半年工作都沒有新的挑戰,沒有太多產出,那你就該警覺了。

●健康:身體狀態變差

如果你的身體開始出現各種不良信號,加班熬夜,睡眠不足,情緒低落或者你有持續性疲勞,病痛開始出現,連去醫願都沒有時間或是好好吃一頓飯,去鍛煉運動,那你就該考慮是時候讓自己休息一下了。

在決定離職前問清楚自己這兩個問題。

1.你是在逃離還是在逃避?

你遇到的狀況有沒有可能只是因為你不想面對自己的弱點呢?

如果是,難保下個公司不會又發生,因為弱點像鬼一樣跟著你走的。另外你在決定前也需要看看這家公司是否還是符合你所追求的長期目標?把它放到天枰上去秤一秤,想一想未來想去的方向。 

除非你遇到公司跳票,業務嚴重出包一些大問題要立刻走人,不然在一般情況三思而行,都不需要立即做出決定。

2.到底什麼對你最重要?

當初我離職自己出來闖天下,就是覺得在公司上班有時候不能完全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很綁手綁腳的,所以離開。但離開才真的發現,自己出來做有更多不如你所願的狀況。

天底下真的沒有完美的工作,你必須做出取捨,哪些你雖然不喜歡,但可以接受,哪些是你的堅持的理想所必須具備的,你就要堅持。

工作像是一個套裝販售的組合包,裡面會有你不想要的部份,你很難只挑你喜歡的部分。所以去充分了解組合包的全貌是什麼,然後劇焦與你的核心價值觀一致的部份,同時避免與你的價值觀劇烈衝突的部份,其他的學習接受就好。

我看過很多離職的人,在離開時都是數落公司的,很少有那種看到自己有什麼可以改進,會反省自己也有某些責任的,甚至能跟主管老闆握手好好告別的人。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相信不管去到哪間公司,他都有可能某個時間再度離開,因為我相信他也許學到技能、經驗,但沒有學到最寶貴的職場之道。

同個產業,都會再度相遇。

當工作中出現不喜歡的部分是和自己的核心價值觀劇烈衝突的,有能力解決當前的危機,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在新工作中追求什麼並將願意妥協什麼時,就可以放心離職了。

那麼你清楚自己的核心價值觀是哪些嗎?

能清楚說出前五個嗎?

哪一個是最不能撼動的呢?

如果你無法侃侃而談,歡迎與我聯絡喔~

「Tony東尼教練」https://tony7000.mystrikingly.com/

快樂的工作,工作的愉快是我的人生哲學,歡迎點選以上連結預約咨詢

原文連結好好聽你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