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尼7000
東尼7000

我現在都在探路客,可以到那邊看文章 一個經營電商的「職涯諮詢師」,具有商業思維X心理學X專業諮詢工具,因此成為助人者,Google 關鍵字"tony7000"。

EP19-人一生會經歷三種變化你是哪一種?

今天要從哲學家尼采開始,研究人的內心是少不了哲學,因為夢境、潛意識、心理防衛機轉等等其實基本上都無法直接量化觀察,哲學最重要的不是知識,而是人內在與外在世界的思考&分析的能力。

本集大綱快速瀏覽

虎:人的一生會經歷三種階段︰這不是尼采的哲學嗎?怎麼講起哲學

現代心理學其實是哲學的分支,是偏向實證科學,但是研究人的內心是少不了哲學,因為哲學最重要的是人內在與外在世界的思考&分析的能力。

(夢境、潛意識、心理防衛機轉基本上都無法直接量化觀察)

虎:喔喔,人的一生會經歷三種階段 是駱駝、獅子、嬰兒 這個嘛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要先從哲學家尼采開始,聽到哲學覺得說不出什麼又知道什麼,沒有尼采就沒有鬥陣俱樂部 駭客任務 蝙蝠俠黑暗騎士 心靈捕手 楚門的世界,這些電影就是依照駱駝、獅子、嬰兒打造的電影劇情核心。

虎:哇~這樣更想了解這三個階段代表什麼意思

駱駝階段 : 駱駝總是聽命於人,象徵總是在遵從,白話<我應該>的狀態。人是被動的接受各種外界要求,包括傳統道德觀、主流價值、父母師長、周圍的人。

譬如你聽過的主流價值觀有哪些?

虎:舉例:「30歲了早點結婚啊,工作就找個穩定的、配股的。」

所以有的照著做,但其實,在它們背後都有一個<我應該>。對駱駝來說,它是感受不到“自我”存在的。“自我”對這個層次的人只是一個模模糊糊、或有或無的東西。

虎:一個人究竟為什麼會陷入這種“我應該”的思維呢?

一:#心理學家霍尼 人跟社會脫離不了關係,我們喜歡被別人肯定,這會給我們安全感。

因此人會覺得多數人喜愛的標準就是理想的自我,所以照著做。但是若與自己內在的真實自我有衝突,導致各種精神問題以及持續痛苦的原因之一。

二:哲學家弗洛姆:千萬不要給我自由!因為隨著自由而來的是負責任!這種做自己,我做不起啊!

虎:可是誰會不想要自由?

想要~人潛意識中是不想為自己做的事負責任,不想負隨之而來的代價後果,所以大多數人甚至一輩子,都一直是駱駝。

想要馬兒不吃草,想一下自己是不是停在“我應該”這個階段如果是那可能你現在遇到的各種問題困境就有解答 「就是你要變獅子。」

虎:第二階段是獅子,為什麼不是老虎?

意識及自我認知的提升,萬獸之王獅子代表的是<我要>,一種具有主動精神的力量,突破所有的困難。它要展現自由的精神。

虎:駱駝到底怎麼變成獅子?

就是一次次的自我超越要從駱駝變成獅子,就得跟巨龍進行戰鬥。

這條巨龍的名字就叫<我應該>代表的是<那個你要去超越的自己。>從駱駝變為獅子,是<我應該>到<我要>的意識狀態的過程。

駱駝其實是與自己的戰鬥,自我超越的起點往往是問題或痛苦。而當我們明確了困擾自己的問題,並能解決它的時候,就實現了一次“自我超越”。

虎:我要”表示從被動接受變為主動索求。表示不再去聽命於主流價值觀、順從於別人的要求。

白話解釋“一直以來,隨波逐流的活著,大學畢業找工作,談戀愛就結婚,結婚就生孩子。到現在,我才意識到心中的缺口是什麼,我不能再這樣,我要去過追尋我想過的生活樣式。”

第三個階段是嬰兒階段,它是<我是>階段。

虎:為什麼第三階段叫“嬰兒”?

尼采說:嬰兒永遠是一個新的開始,有新的希望,表示當下一切永遠可以重新開始,新的自我的誕生。

自我是由過去豐富的經驗和知識搭建起來的,一旦歸零,沒有了知識和經驗,人就會變得天真,但恰恰是這種天真,讓人充滿智慧。

虎:但經驗與知識怎麼可能歸零,這不是一種不切實際嗎?

其實是在說放下執念,不再認為自己​​能夠戰勝一切,智慧就會到來(宇宙萬物有規律管著)。

大多數人一生實際都處在內心與頭腦衝突、自我與外界衝突等種種衝突裡,停在獅子階段,達不到嬰兒“合一”就是<我是>的狀態「我是那個能持續超越的我。

虎:今天為什麼要講這個呢?

駱駝是“我應該”,你遵循一切;獅子是“我要”,你會反抗和掙扎;最後嬰兒是超脫放下,卻發現了一個全新的開始。

人生的目的人的自我發展的一種期盼與希望– 人可以透過不斷的超越自我,發現未知的自己,挖掘自身的潛能,不斷向上提昇沒有終點。

小虎: XXX 結尾   有問題IG / FB私訊

@Tony: 2020剩幾天就要過去了,預祝大家新年快樂,展望2021,我們每週三晚上七點發佈音頻,喜歡我們頻道,請給我們五星評價,能幫助更多人加入了解自我的學習行列

「Tony東尼教練」https://tony7000.mystrikingly.com/

快樂的工作,工作的愉快是我的人生哲學,歡迎點選以上連結預約咨詢

原文連結好好聽你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