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尼7000
東尼7000

我現在都在探路客,可以到那邊看文章 一個經營電商的「職涯諮詢師」,具有商業思維X心理學X專業諮詢工具,因此成為助人者,Google 關鍵字"tony7000"。

EP18-當你受不了別人跟你抱怨時怎麼辦?

有很多人會特別討厭別人在自己面前抱怨,特別排斥負能量,但是這代表了幾件事。

本集大綱快速瀏覽

聽眾私訊「我朋友老是跟我說她婚姻裡的委屈,該怎麼辦?」有很多人會特別討厭別人在自己面前抱怨,特別排斥負能量。

小虎:覺得煩?怕被影響?負面情緒會傳染嗎?  

不一定!看狀況-如果你內在能保持界限,就不會影響到你。

如果影響你,說明你跟他有了共鳴這時候你要覺察「ㄟ?我怎麼被別人的負面情緒影響到的?

當別人在對你抱怨,你覺得壓力很大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可能有個信念影響著你:「“你在受苦,我必須要幫你脫離這個苦難。」

小虎:你是說我們內心會下意識的想幫他解決這個問題,但又沒有真的有能力,所以才受不了?

你抱怨這個,我就應該思考如何幫你解決。你抱怨那個,我就應該做點什麼讓你開心。

可是我也不是天天正能量滿載,有時自己的世界也是亂亂的,這時候我是無能為力的,我的內在就會有衝突,無法消化而感到不耐煩。

所以這時候「並不是他人的抱怨讓你壓力大,而是你想幫他的這份心意讓你壓力大。」

小虎:抱怨的人並不是一定在尋求幫助啊

別人抱怨時,有時候只是想說出來在表達他的心情,然後你卻把重點放在解決問題,但他只是沒有準備好去面對而已,因為他現在是低能量狀態,所以才限制了他積極解決問題的動力,這時你還講道理,只是強迫他去思考,繼續消耗他的能量,讓他變得很煩。

小虎:所以要怎麼真的幫到抱怨的人不再持續抱怨

幫他恢復一點能量,而不是要提供他解決方法。怎麼幫他人恢復解決問題的能量呢?什麼都不用說。

讓他們把話說完,讓他自己有空間安放自己的委屈,發展出應對的力量。你最多就是附和:是啊,真的吼~啊那怎麼辦呢?

小虎:可是有時候真的不能聽太久怎辦?
如果你覺得很難,其實背後是你不能允許他待在苦難裡。

那你要想的是「你為什麼不能允許他待在痛苦裡呢?不是所有痛苦都是需要即刻解決的

有時候人沉浸一會兒,正是一個喘息的空間。你只需要相信他,等他準備好了,他自然就會去解決這個痛苦了。

如果你覺得很難克制特別想告訴他應該怎樣怎樣,你希望他有一個正確的態度、健康的生活方式、積極的思維,來幫他盡快的走出困難。

這時候你就需要想到的是:「為什麼我那麼想拯救一個人脫離痛苦呢?

小虎:對~為什麼?

這個問題停留在這邊就可以了,

小虎:???為什麼?

因為這需要講到人與人之間的規律,溝通的本質是什麼?它是另一個議題,簡單說是「你在別人身上,看見的其實是自己」。

重要的是你覺察到這個訊號代表「你的不耐煩是因為你自己也沒有能量,你也需要別人的傾聽和認同」

只是說你自己習慣平時忍著不抱怨,所以面對別人抱怨時,你就很想讓他閉嘴,跟你一樣不要抱怨,背後其實是你不允許「抱怨」存在你的字典當中。

所以反過來,你需要找人聽你訴說、認同你的委屈。聽的人多了,你的能量就恢復了。偶爾抱怨,並不一定會讓別人煩。但你就是覺得這樣會給別人帶來麻煩,正如你覺得別人向你抱怨也會給你帶來麻煩一樣。

小虎:是因為不允許「抱怨」存在字典覺得它是不好的

這與我們從小到大被教導「不要碰觸負面情緒」有關: 哭泣、難過、悲傷、害怕是不被鼓勵的,尤其對男生來說,這些情緒最好不要有,這樣才「man」。

久而久之,不但自己對這些情緒陌生,在面對別人有這種心情時,就不知所挫。

小虎:所以說是要重新的角度去看待「抱怨」

可能你已經在印象中把「抱怨」貼上了代表不好的標籤,可是誰說關係和諧,一定要通過解決問題而產生呢?

關鍵在於你怎麼看待<抱怨>這個方式,通過抱怨,也可以實現和諧的。這正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地方:表達不滿或委屈是一種跟人連接的方式。

健康的關係其實就是這樣的:你抱怨一通,我抱怨一通。你說A怎麼對你,我說A這樣真是糟糕,然後我再說我跟你講B也是他有一天這樣那樣。

或者你抱怨我,我抱怨你,相互吵一通,然後爽了又彼此和好。彼此抱怨夠,訴苦到盡興,就會出現一個非常和諧的畫面了。

坦然的表達自己需要偶爾的抱怨,允許自己如此,明白這也是跟人連接的一種方式。當你有了這種理解,你就可以和別人一起相互哭訴彼此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這就是所謂的抱團取暖。

人際關係,不一定非要那麼高大尚,表達委屈,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項能力。

小虎: XXX 結尾       有問題IG / FB私訊

@Tony: 我們每週三晚上七點發佈音頻,喜歡我們頻道,請給我們五星評價,能幫助更多人加入了解自我的學習行列

「Tony東尼教練」https://tony7000.mystrikingly.com/

快樂的工作,工作的愉快是我的人生哲學,歡迎點選以上連結預約咨詢

原文連結好好聽你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