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尼7000
東尼7000

我現在都在探路客,可以到那邊看文章 一個經營電商的「職涯諮詢師」,具有商業思維X心理學X專業諮詢工具,因此成為助人者,Google 關鍵字"tony7000"。

EP15-你以為潔癖就是強迫症嗎?

有的人開過或聽過這樣的玩笑“這人一定有強迫症” ,譬如這人「強制別人按照他的規則辦事,書放在書櫃要按照中文筆劃分類,衛生紙一定要用舒潔」 但這是強迫症嗎?

本集大綱快速瀏覽

有的人開過或聽過這樣的玩笑“這人一定有強迫症”譬如這人「強制別人按照他的規則辦事,書放在書櫃要按照中文筆劃分類,衛生紙一定要用舒潔」 但這是強迫症嗎?

不是,這可能只是 強迫性人格 : 你會覺得這人怎麼這麼固執不知變通或者過度小心謹慎、過於專注於細節、規則、高度責任感、無法解決突然的改變。

但是它可能會惡化成強迫症是沒錯。

今天就來講講真正的強迫症是怎麼一回事,今天是要解開大家對強迫症的誤解及害怕遇到這樣的人不知該怎麼相處。

小虎: 強迫症是什麼情況?它是疾病嗎?拖延跟選擇困難都不是

強迫症是頭腦出了問題,它是焦慮障礙的強迫性想法+行為的精神疾病,強迫症的人觀察力蠻強,對於很多細節都很注意,因此看到的「不確定性」也比別人多,他們有更好的能力去接受「不確定性」,日常生活中也早已比多數人接受了更多不確定的感覺。

只是───強迫症很大的問題,是無法接受”擔心”的事情有「不確定感」,所以想把這個事情弄到100%確定。

這樣的人知道自己在反覆一些想法或行為,不管怎麼抵抗卻無法控制,這種意識與行為衝突讓你感到巨大的焦慮和痛苦。

台灣大約是40-60萬左右的強迫症病人(不只,有些人是比較淺沒有就醫或隱瞞),比例高於躁鬱症,大部分在青少年或二十五歲以前發病。

《發病舉例》下樓梯到最後一階,必須回想那一階踏下去的感覺,如果感覺不對,那就要重來。

另外他在丟垃圾的時候,丟下去的垃圾,會再把它給拿起來,因為他不能割捨垃圾跟他分離的感受,他必須好好的處理跟這個垃圾分離的感受才算完事。

小虎:光聽就感到焦慮,可是怎麼樣才能算是強迫症? 強迫行為,不算是嗎?

強迫症4個常見誤解:
強迫症患者喜歡保持東西整潔有序:強迫症的人可能有潔癖習慣,但他們未必享受這件事。

他們可能是被強迫著去做這些事,如果不去做就會有更多的焦慮,其實這些人很痛苦的。

2.強迫症就是清潔、洗手、怕細菌以及重度潔癖:強迫症是不同的害怕原因伴隨著不同的行為來緩解害怕帶來的焦慮,

強迫思考:會有自己不想要的重複想法,例如︰「我的手好髒,我必須洗手!」、「我沒關瓦斯!我要檢查」或「我會傷害我的小孩!不可以不可以」這些想法都不是個案本身想要的,他們對這些想法是很焦慮的。

然後為了降低焦慮產生強迫行為。最常見的行為是清洗、檢查、算數字、重複一些動作(咬指甲)、囤積物品、東西排列整齊、輕敲或觸摸物體,這會暫時降低他們的焦慮,但是旁人看起來卻很怪甚至害怕(譬如說輕敲或觸摸物體,會使人驚恐)。

3.強迫症的人一定有一些奇怪的行為:
有一部分人是Pure-O只是「強迫想法」為主沒有很明顯的行為,某些念頭A讓他一次又一次的想,越想越擔心,一直要想出一個對抗A的想法,但想出來B後,原本讓A又變得更強,於是在腦中AB互相競爭,讓整個人陷入焦慮。

4。強迫症患者意志薄弱,他們只需要放鬆就可以了:
叫他停下來不要再洗了。你冷靜不會有什麼壞事發生。火關了,不用再檢查了。

你越講越糟,因為它是大腦生病,不是個性習慣,不可能任意停止的

小虎:Pure-O有沒可能沒有意識到自己有病,因為症狀並不像強迫症的傳統描述那樣?

對!所以才說台灣不只60萬人患病 有些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有病,這文明病其實就存在我們週遭只是我們長期以來還以為是性格問題,那當然我們也不是要製造恐慌,我之後有一份專業的強迫症篩選問卷,可以到我們FB本集貼文底下自行評估看看,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小虎:這種疾病現在是怎麼治療?

目前最有用的方式是抗憂鬱藥加上認知行為治療療效最好,大約可以改善八成。

基本原則就是不斷藥不斷門診不忘做醫師指定的功課能獲得控制,但最困難的是它是慢性病可能會起起伏伏的,一定要自己有長期抗戰的準備,家人也要多認識這種病才能一起合作。

小虎:除了家人,一般如果發生在同事朋友間,怎麼樣才不會害怕甚至去支持幫助?

強迫症和精神疾病受到高度歧視和誤解,一般人會害怕其實是因為自己對這種事無知而感到害怕,強迫症的人並不會比一般人更可能去傷害人,我們能做的就是去了解&陪伴。

.第一當然是去學習分辨,這不是他們的個性造成的,而是疾病。

.修正對病人的期待,因為壓力或任何改變都可能使症狀惡化。

.不要天天比較病情變化,因為強迫症的病程是起起落落的。

.避免批評病人,試著去接納,但接納和了解並不代表允許強迫行為。不要進入他的儀式,用最低能能量去敷衍它就很像老媽一直碎碎念,你就消極回應就好

.善用幽默。用幽默來陳述病人的強迫症狀中不合理之處,幫助強化病人合理的能力,而遠離強迫症狀。

.注意他有沒有服藥。

小虎: XXX 結尾       有問題IG / FB私訊

@Tony: 我們每週三晚上七點發佈音頻,喜歡我們頻道,請給我們五星評價,能幫助更多人加入了解自我的學習行列

「Tony東尼教練」https://tony7000.mystrikingly.com/

快樂的工作,工作的愉快是我的人生哲學,歡迎點選以上連結預約咨詢

原文連結好好聽你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