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尼7000
東尼7000

我現在都在探路客,可以到那邊看文章 一個經營電商的「職涯諮詢師」,具有商業思維X心理學X專業諮詢工具,因此成為助人者,Google 關鍵字"tony7000"。

EP7-允許自己發脾氣

一個敢展現自己脆弱一面的領導者,更能增強團隊的信任關係,使團隊更融洽,戰鬥力更強。

本集大綱快速瀏覽

@Tony: 我們今天來講發脾氣 你覺得發脾氣是好的嗎? 小虎:

@Tony: 說經驗 最近跟一個同事B吵架的。

小虎:這聽起來不是高級情緒管理吧

@Tony: 接下來舉另一個例子,從兩個例子比較看差別在哪裡 並從中學習

我朋友大A聊天,她管理者最近工作量爆增,團隊壓力極限。她自己面對上下及客戶覺得情緒很容易在辦公室爆炸,她想了個辦法,每次快憋不住的時候,就發出“紅色警戒”,給我10分鐘讓我自己一個人,任何事別找我!她就關在房裡叫一叫。

同事收到“紅色警戒”,就知道該給她一個情緒釋放的空間。因為已經被打了預防針,有了心理預期,也很自在面對。團隊氣氛比以前更融洽了。

小虎:為什麼反而可以這樣呢?反而變好了?

@Tony: 很多人以為情商高的人就是圓滑,沒有脾氣,這是對情商最大的誤解,其實不是沒有情緒,不是不能發洩情緒,或壓抑它,而是通過建設性的方式使用它

B同事只是找人出氣,我不照他的方式,所以他挫折,產生憤怒的這個責任丟給我要我負責

所以我說 ㄟ大A你進化成新人類,這是一種思維升級, 不管有意無意都做到以下兩點

1把問題變成資源:發洩情緒原本是一種表達脆弱的方式,脆弱的相反是什麼?

小虎:是堅強?

@Tony: 是反脆弱,這是一種建構論的思維,有一本書就叫反脆弱,為這個思維做了最好的詮釋 : 『領導力中的脆弱性指的是承認自己不完美,以開放心態迎接不確定與風險,堅持真誠對話,勇於提出反饋並歡迎反饋,一個敢展現自己脆弱一面的領導者,更能增強團隊的信任關係,使團隊更融洽,戰鬥力更強,反過來說一個總是以堅強示人的領導者要承受更大的壓力與責任,他的團隊更容易發展出依賴性,進而失去挑戰成長與發展機會』。

從大A 的經驗可以得證。她原本想破頭,團隊到底在更高壓的工作中該如何提高效率與戰鬥力? 壓力大到需要發洩

一般職場上我們都會覺得不該發脾氣,因為它是個問題,很多事只看成問題(譬如之前說內向業務),你就不會看見更多可能的解決方案

小虎:你是建議職場中應該盡情宣洩情緒嗎?

@Tony: 也不是無條件,當然要看方式看場合,重要的是還有第二個思維要有

2.責任人:每個發生的事件中,都需要責任劃分,誰有什麼責任
責任人思維的核心就是找原因、找責任、不是為了逞罰,而是跳出<因果思維>來尋找解決方案。

大A的“紅色警戒”是在告訴團隊,接下來我要去發脾氣,其實在說『這個情緒與你們無關,只是我快撐不住了。我為我自己的情緒負責,你們不必為此而負責。』

團隊看到大A沒情緒化的去要求大家皮繃緊,那個士氣就來了反而更願意主動積極有效率。

我說大A你就剛好矇到了,不只解決個人壓力還解決團隊士氣,不升官加薪才怪!

小虎: 剛提到的因果思維是什麼呢?

@Tony:就是因為…所以,前面吵架例子,B同事的思維就是 你是管理者所以你應該替我們去做,<因為所以>的思維,讓他覺得事情只有這樣才能解決,沒有別的辦法,好像通羅馬的路只有一條,所以頭腦僵化固執,情緒就來。

但事實上一件事不一定決定另一件事的發生,而是由更複雜的原因組成的,我們看到的都是主觀個人的慣性思維中的片面角度,譬如說 蘋果從樹上掉下來 你覺得可能有哪些因素造成的? 

小虎:  @Tony: 其實還有ABCDE

@Tony: 今天主題背後真正要說的是『不同角度看事情,去拓展因果關係,就會看到不同解決方式,產生更多可能性』

職業生涯的發展受情緒智力影響重大。什麼是情緒智力?瞭解接受控制自己情緒的能力。

然後理解接受陪伴影響他人情緒的能力。有時候恐懼、悲傷,焦慮,憤怒,這些並不是問題。問題是我們覺得有這些情緒是不對的,只是認為笑才是最好的情緒。

如果一個人悲傷時不會哭,生氣時不會怒,緊張時不害怕,有急事不焦慮。你覺得那是個什麼樣的人?

小虎:

@Tony:在職業生涯發展過程中,所謂的自我極限常常是心理極限,心理極限常常又表現為情緒極限。我受不了這種氣,受不了就要逃避、退縮,或者找個人負責(就像同事B對我出氣)。

我們是否應該這樣想:突破心理極限就是接受自己以前所不能接受的情緒,接受並掌控了,你就成長了,你的職業生涯就可能質躍發展。就像我朋友大A一樣。

小虎:Ending

Tony : 如果你喜歡今天的主題請幫我們分享給親朋好友 你的分享也許能幫到一個人

「Tony東尼教練」https://tony7000.mystrikingly.com/

快樂的工作,工作的愉快是我的人生哲學,歡迎點選以上連結預約咨詢

原文連結好好聽你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