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維
哈哈維

閱讀分享 | 生活體驗 | 心情隨筆 | 遊戲哲學

[生活記事] 咖啡初體驗#1 磨豆方式對咖啡味道之影響

某個周末,習慣假日都與床抗爭到12點才願意離開的我,意外地在10點半就走出房門了。

我爸帶著有點疑惑的神情,幾秒後又恢復正常,問我要不要來煮一杯咖啡。

理由是前幾天我曾在談話中提及想要在家中自行嘗試咖啡手沖。

在我點頭之後,便跟我爸走進廚房開始第一次的手沖咖啡。


"我個人比較喜歡自己手磨豆子,跟用機器磨的味道我不太喜歡,不過今天就先讓你體驗一下兩者的差異吧"

我爸開心的說著,但我內心很疑惑,同一種豆子用手磨跟機器磨味道是能夠差多少,就算有差應該也只是很細微的差距吧,我應該是沒辦法喝出其中的差異。

我拿起了之前去costco買的早安咖啡豆,在家裡的手搖磨豆器裡倒入兩匙的咖啡豆,旋轉上方的把手,用5分鐘把豆子磨成了粉。

在我磨豆的同時,我爸以茶壺充當手沖壺,將熱水加進茶壺中,並在咖啡濾網上放了濾紙,等待我將豆子磨好。

豆子磨完後,把磨好的粉倒進咖啡濾網,我爸拿起茶壺,將熱水倒入咖啡濾網中,咖啡的香氣瀰漫在整個空間。

"在倒熱水的時候,手要畫圓,將熱水均勻地倒在咖啡粉上"

我爸邊倒熱水邊說著,並要我觀察咖啡滴入杯中的樣子,

"你有看到咖啡滴進杯子的時候,會有咖啡色的氣泡從中間滾到旁邊的樣子嗎? 這才是正確的"

我仔細觀察咖啡滴入杯子的樣子,發現杯中真的時不時會出現咖啡色的氣泡,用一個輕快的節奏跳到杯壁然後消失無蹤。感覺非常逗趣。


泡好第一杯後,第二杯是用磨豆機所磨出來的粉泡的咖啡,我把豆子倒入磨豆機中,不到1分鐘豆子就被磨成粉了,比起手磨快很多。

這次輪到我操作,準備好器具後,我拿起茶壺,以繞圓圈的方式往咖啡濾網裡注入熱水,慢慢地泡好我的第一杯手沖咖啡。

我把兩杯咖啡拿起來各喝了一口,發現兩杯的味道有很大的差異。

磨豆機磨的那一杯前段很柔順,咖啡的香氣十足,但中後段便轉為苦澀,讓人難以入喉。而手磨的那一杯卻是前中後段都很柔順,幾乎沒有苦澀的味道。

明明是同一種豆子,沒想到會因為磨豆的方式不同而讓味道產生這麼大的變化,跟我原先想的差異不大的想法相差甚遠。

"你看吧~味道有差吧,因為磨豆機磨的粗細可能不均勻,而且在磨的過程中可能會產生熱,這些都會影響一杯咖啡的風味"

雖然我一開始認為會有差異,但應該是我喝不出來的細微差異,但沒想到居然是明顯的我都可以分辨得出來,讓我覺得驚訝又有趣,原來只是一個步驟的不同就可以產生如此大的差別,咖啡真是門深奧的學問XD。

沖完這兩杯咖啡後,我跟我爸就邊喝著我們自己沖的咖啡邊閒話家常,結束了這有趣的咖啡體驗。


以前對於咖啡的印象,會認為影響一杯咖啡味道的最大因素是豆子的選用跟烘焙的方式,因為我們通常去咖啡店選咖啡的時候,通常我們也都是選豆子以及是中、深培還是淺培,剩下的手法我認為就是讓豆子充分發揮其味覺特色的技巧,好與壞的差別可能就是有沒有體現出豆子的特色,但經過了這次的體驗,讓我了解即使是一樣的豆子,磨豆的方式、粗細、均不均勻皆會大大的影響一杯咖啡的風味,或許沖泡的手法也是如此,讓我知曉咖啡的學問之大,也知道了自己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知識及練習的地方,近期應該會去買個手沖壺,讓我能夠在家練習手沖咖啡吧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