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維
哈哈維

閱讀分享 | 生活體驗 | 心情隨筆 | 遊戲哲學

[社區活動] 給十年前的自己一封信

其實我一直以來追尋的,是他人眼中那個完美的自己

那時的你,是剛從國三升上高一,是正要從小孩轉變為青少年的年紀,也是正要為自己的青春用力揮灑熱血的時期,國中的你花了三年拼命念書,人不是在學校就是在補習班,回家後再寫作業到凌晨2點,為的就是證明你比身邊的同學還會念書、還要聰明,而最後的結果也沒有讓你的努力白費,你考上了一所很好的高中,向你的老師、家人、朋友證明了你的能力。

你想像你的高中生活,想要把大學生必修的三大學分提前修完(學業、愛情和社團),期望自己能夠過著多采多姿,充滿玫瑰色的高中生活,但只能說事與願違,這三個方向的發展都與你所想的背道而馳,而且大部分的成因也都歸咎於你自己,你讓自己成為了一個只會讀書的考試機器,然而你所處的環境也沒辦法讓你從念書當中獲得成就感,甚至感到非常挫敗,但你除了念書以外,什麼也沒有,也甚麼都不是,生活也漸漸的失去了色彩。

如果你看到了這封信,我想你一定難以置信,不認為自己是一個會被現實給擊垮的人,不過就這樣吧,我也希望你能一直保有那樣的自信,說不定你能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而身為十年後的你,我希望你可以先聽完這兩首歌,再來聽聽我想說的。

美波 - 紫丁香

聽了這首歌之後,我想你一定覺得很無聊,這不就是大家時常說的人生是自己的所以不要受他人影響,自己做決定的那種老生常談,我現在的人生都是自己決定的阿,有需要十年後的自己來告訴我嗎?

我猜你一定覺得很煩,但請聽我娓娓道來。

不知道你有沒有思考過一件事,就是為甚麼你要這麼認真念書,然後考上一所好的高中?

我想當時你應該沒有多想吧,就只是認為自己應該要這麼做,做到了你的家人會以你為榮,身邊的人也會認為你很厲害,未來一定是個人生勝利組,而你也會從中獲得成就感。

但你有發現嗎? 你做這件事的理由是想要別人給你正面的評價,進而讓你得到成就感,並不是你認為自己真的很厲害,所以之後你失去了這個成就感來源,你就變得沒有自信,認為自己一無是處,把自己打進了一個痛苦深淵,然後仍然想要追尋他人的正面評價來舒緩自己的痛苦。

所以最後我知道了,其實我一直以來追尋的,是他人眼中那個完美的自己,雖然現在我也仍然無法脫離這個思維,畢竟這已經是我活到現在根深蒂固的思考方式,但我想或許正值青春年華的你是比我有機會脫離這樣的想法的。

另外,我也非常喜歡這首歌中的一段歌詞,

幸せはピンぼけする不良品アイシャッター

苦しいことは繊細に映る高画質レンズで

翻譯過來就是"幸福是解析度模糊不清的瑕疵品掀蓋手機快門,痛苦是纖細呈現在高畫質單眼鏡頭裡"(源自CC字幕)

喜歡這段歌詞的理由是因為,你會發現你喪失自信之後,快樂的感覺容易稍縱即逝,而痛苦卻會無比鮮明,就如同這段歌詞說的,幸福的回憶通常很模糊,就像是很古老的手機所拍攝的照片,回憶通常記不清細節,心中只會有一條小小的暖流經過,而痛苦就像超高畫質的相片,回憶起來仍然刻苦銘心,我們很容易放大負面情緒所帶給我們的感受,然後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放任它折磨自己。

現在的我,回憶起過去的種種錯誤,也依然會感到懊悔,身陷痛苦的漩渦之中,但我現在已經開始意識到並嘗試在改變自己的想法跟人生,雖然有點晚但還是想要為自己掙扎努力一次,希望你看到這裡,也能思考自己想要什麼樣的人生以及不要那麼在乎他人對自己的看法。

朴樹 - 平凡之路

我想這首歌,應該可以很好的詮釋我和你中間的十年光陰,也是我現在的體悟,當時的你,滿懷雄心壯志,認為自己無所不能,而後來的生活,把你徹底的擊垮了,你不知道自己該如何是好,不知道未來該走向何方,陷入一片迷茫,你不斷的詢問自己要如何是好,但你的內心始終無法給你一個答案。

但我要告訴你,我最後找到的答案,就是平凡。

你認為自己失去了一切,甚麼都沒得到,但我們只是從他人眼中完美的自己,變回了一個平凡的人,或許你無法接受自己的平凡,但相信我,唯有承認了這件事,你才能正視自己所擁有的事物,珍惜你身邊的一切,而不是一直盯著自己無法到達的境界,然後自怨自艾。


剩下的細節我就不多說了,留給你自己體驗吧,如果你能做出什麼改變的話,或許可以創造出另一條平行世界的我吧,總之加油囉,希望你能有個美好的未來(?

BTW, 如果你之後遇到一位女孩,請你好好地善待她,不要讓她傷心難過喔,因為你一定會非常後悔的!

十年後的你 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