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y
Aly

機械眼睛 攝影照片紀錄/雜心得/覺得有用的東西推廣 可以來liker.social找我:https://liker.social/invite/PFZQpHsb

記錄聖誕節氣氛的記憶和印象

(编辑过)
這個對我而言充滿聖誕節氣氛的東西,是個對別人而言可能跟聖誕節完全扯不上關係的東西。甚至可能很多人不見得知道這東西是哪裡來的、這是做什麼用的。

就用這篇文章來記錄和描述我對於聖誕節的記憶、印象、氣氛之類的。
有來自於國中同學在聖誕節時之間的互動、紙的化學聖誕樹、還有家裡會有小顆的聖誕樹、變冷的氣候等等。



這個東西我從國中留到現在,所以我可以拍照記錄一下,家裡的聖誕樹已經不知道去哪了,但是我可以後面再描述一下記憶。

首先是這個,對我來說充滿聖誕節氣氛和記憶的東西:

對我來說充滿聖誕節氣氛和記憶的東西
對我來說充滿聖誕節氣氛和記憶的東西

這個對我而言充滿聖誕節氣氛的東西,是個對別人而言可能跟聖誕節完全扯不上關係的東西。甚至可能很多人不見得知道這東西是哪裡來的、這是做什麼用的。

這其實是某種彈跳球內部的機關,球只要有彈跳或撞擊,上面的彈簧碰觸到穿在中間的那一根金屬就會通電,電路板底下是小型電池,上下方各有一顆LED燈,會一閃一閃的亮,不過經過好幾十年已經不會亮了。

因為很喜歡拿到這個東西當下的氣氛,所以我就一直留著放在我的寶物箱裡。(搞不好我寫完這篇有記錄就覺得可以丟了)

這是同學從彈跳球裡面不知道怎麼的挖出來的,同學可能覺得沒什麼,但是我覺得很有趣就跟同學要來了,那時候應該剛好是聖誕節,看著這個機關小小的一閃一閃莫名的有感受到聖誕節那種溫暖的氣氛。


我不太確定現在國中國小會不會玩,但是國小的福利社我印象中會有賣那種會長出花的紙樹,還可以在種(?)之前在紙樹上畫上顏色,就會長出各種顏色的花,有櫻花樹、聖誕樹的版本。
那時候有買來玩的同學課桌椅上會放著展示(?),雖然是沒什麼用但就是很神奇的東西。

紙聖誕樹也能開花!掌握溶解度原理長出滿樹結晶雪花 - PanSci 泛科學

聖誕樹紙樹花

這樣寫一寫就覺得有點想找來玩(




家裡的小棵聖誕樹,雖然說是塑膠做成的就是了,台灣普遍家庭裡會佈置大多是塑膠的,各種賣場的大樹也是,樹的枝葉可以凹起來收的那種。
我們還用了白色的棉花裝成雪,會掛上各種各樣的裝飾、閃亮亮的金蔥繩,也有印象在樹下放禮物,不過這樣過節的印象沒有太多次就是了。


天氣變冷也會讓我很開心,因為天氣變冷的感覺,也會讓我聯想到聖誕節的氣氛,而且不用開冷氣不會流汗(顯然我比較怕熱),在台灣我只要注意保暖就好的時候的天氣我覺得算是舒服的。
我可以泡可可、泡薑茶,燒著熱水裝進水龜裡,享受這種寒冷的氣候才有的氣氛。


非常模糊的印象,我跟前任和他朋友和他朋友的女友(好饒口,總之就是兩對情侶一起的約會),曾經去台北的耶誕城逛過,不過以前分手後實在是太傷心了,導致我其實曾經很矛盾的很想要忘記一些很快樂的記憶,因為一直記得或是回想很痛苦。
後來我也有單獨一人去耶誕城逛過,但是也沒什麼印象就是了,只有對市集有印象,有賣紅酒燉什麼的食譜材料,是那種很適合聖誕節煮的食譜。



說到紅酒食譜,想到就順便分享一下過往記錄過的料理食譜,但是一直沒有去做,來自於這:
https://www.plurk.com/p/o6or95

「Glühwein(聖誕節香料紅酒)
內容物:肉桂/蘋果/八角/木槿/香橙&檸檬皮/玫瑰果殼/接骨木莓果/杏仁/薑/天然乾燥花將以上果乾加入煮沸的一公升蘋果汁(無酒精成分)或是玫瑰酒裡,然後讓它們浸泡10到20分鐘」

看起來應該也可以用電鍋燉(?
像是燉四物湯一樣的感覺




近期要讓我覺得特別感受到聖誕節氣氛的,大概是突然看到去年2020年的間諜家家酒(SPYxFAMILY)的12月插畫,配色和構圖元素方面非常有聖誕節氣氛。


<iframe src="https://www.facebook.com/plugins/post.php?href=https%3A%2F%2Fwww.facebook.com%2Fspyxfamilymanga%2Fposts%2F395852678496134&show_text=true&width=500" width="500" height="510" style="border:none;overflow:hidden" scrolling="no"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true" allow="autoplay; clipboard-write; encrypted-media; picture-in-picture; web-share"></iframe>
補:上面修訂有點麻煩,直接連結:(20+) Spy x Family - 貼文 | Facebook

因為實在是很美又很有聖誕氣氛的一張圖,我想或許可以嘗試看看用這樣的配色去畫出聖誕節氣氛的創作。


我覺得雖然台灣其實不算是像國外真的在過聖誕節的國家,甚至某方面來說是消費節日的氣氛,但是除了消費節慶一樣的佈置或設計,還是多多少少有一些沾染到聖誕節那種在寒冷的氣候中分享溫暖的氣氛和趣味,畢竟就是一個感覺上不同的日子,即使是不同國家過,還是會有各自的感受和氣氛,也會有不同的詮釋方式。
不同家族、不同人和不同生長環境過的聖誕節,所記憶的聖誕節也會是不一樣的。

相較於去年還看到中國的綜藝節目聖誕樹要在電視節目打碼、這種自由慶祝的氣氛也是一個平凡但值得珍惜的地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