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hodlit
justhodlit

justhodlit

<<沟通的方法>>笔记5

2掌握沟通三大原则不犯低级错误

透沟通的 大原则:开放性、目标感和建设性

1. 沟通的意义在于不断地交流信息,努力消除彼此的盲区,扩展双方的共识区。这首先需要我们整理好自己的信息 主动把白们展现给对方

2. 我们要探寻对方的信息。在这个过程中,多说"我们把对方的问题转化成双方需要共罔解决的问题 并把责任背到自己身上来。

3. 学会开启对方的开放性。每说一段都问一下对方的意见。不要问对方"明白了。鸟而要问"我刚才说清楚了。鸟"。提问时可以策略性地点名,或者"露个破绽抛出一个具体的问题,帮助对方打开开放性。一个不开放的心智总能把所有的窗户统统关上 "

4 让自己在沟通中保持开放性,不是要展现"我愿意听大家意见" 的姿态,而是真正地把对方的意见吸纳进来。你知道的信息越多,你们的共识越多,你嵌入一个新环境的速度就会越快

5 谁先说"这件事在不同场合是有区分的在一个等级相对严格或者相对正式的职场环境里,征求意见要"从小往大由职位低的人先说 因为在这样的场合,越往后就越像是总结性发言 如果一上来就点名副总发言,那后面的人只能附和"我觉得领导说得对没法提实质性的意见,如果是相对宽松、扁平化的公司,或者没那么正式的场合,就可以先点那些"爱开脑洞"的人来说 我们需要请他带带节奏,把各种开放的可能性抛出来,再由大家补充

6 我会有意说 我还没想好" 抛出这个问题后,大家讨论的压力就变小了 因为这不再是对(提出问题的)人作评价,而是对具体问题发表意见 大家一旦开始各抒己见,系统就完全被打开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