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hodlit
justhodlit

justhodlit

<<深度思维>> 摘录2

第2章 换位思维——如何知道别人在想什么

1 如果不懂别人是怎么想的,你的努力或许会白费。你需要建立共同认知、 克服自我中心,才能自如切换视角进行换位思维,将深度思维的功效发挥到 极致。

2 换位思维,一般是指思考、感受别人的内心所想,并以此为逻辑起点展开自己的推论和行动。 进入别人的视角 如果我是他,会怎么想, 练脑也是练心

3 思维的精髓之一就在于你看待问题的视角,如果从别人的视角出发就是换位思维;如果从与常人相反的视角出发就是逆向思维;如果从所有人都没想到过的思维出发就是创造性思维。

4 共同经历塑造共同认知, 认知系统,常常是自身的经历所塑造的. 如果你想要通过换位思考理解别人的想法,你就必须要和他有共同的认知系统。为了有共同的认知系统,你得有与他人类似的经历和体验。

5 第一,对于曾经有过类似经历体验的,可以再次调出那些经历体验。第二,对于没有经历过的,也许可以临时体验一下。第三,如果无法体验,就寻找有相应经历的人来帮助自己思考。

6 克服自我中心, 培养“无我”习惯的练习. 第一, 经常问自己:“如果我是他,我会怎么样?”这是一种丢弃”我执”思维的办法,同时也是一种学习历史、读历史书的方法。第二, 建立抽离感, 抽离感反面是代入感, 例如吵架, 在激烈的情绪中,你是全然地在体验自己。在日常, 把自己抽离出来, 旁观视角, 冷眼看着他或者场景. 第三, 观察他人喜好. 商场里的售货员天天都在做这种游戏, 此推断顾客最喜欢的是什么,并做相关推荐。

7 换位思维,让一个人变成一个智囊团, 利用六顶思考帽, 六种思维特质, 全局分析、客观事实、感性直觉、乐观思考、保守行事、创新思维。

8 六顶思考帽

1 蓝色, 全局组织者、领导者。经常担任裁判、 主持人、监督者、检察官等角色. 适合在早期, 结束的时候使用.

2 白色, 典型的资料狂、数据狂,热爱收集、储存数据,外号“人形电脑”。他很木讷,从来没有任何情绪,只是喜欢搜集数据而已;他甚至没有什么思想,不给出任何结论. 适合在做判断的早期使用.

3 红色, 典型的感性思维者。她永远都在说:“我有一个种直觉……”“我的感觉是……”她的情感丰富,起伏也比较大 

4 黄色, 典型的乐观派,看什么事情都觉得充满希望,还喜欢折腾,爱好创新。他总说:“这件事情很有希望!”“这有很大的好处啊!” 

5 黑色, 典型的保守派,看什么事情都觉得充满危险,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他常常说:“这个想法很危险。”“这事情看上去有希望,但实际上危机重重。”

6 绿色, 典型的创新者,总是能想到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他总是提出新观点,新视角,对于已有的项目总想添加几个备用 方案,有些方案甚至感觉过于创新、缺乏逻辑了。人们常常评价他: “很能创新,甚至有点过于标新立异了。”


第3章 可视化思维——看得见的思维,才是好思维

1 人类大脑的反应速度、记忆能力都还不错, 但是内存却非常低下!内存低的一个表现是人类的短期记忆能力

2 矩阵分析法 可视化思维的典型,多维度分析的利器. 艾森豪威尔矩阵, 用来分类处理事情的紧急, 重要程度, 安索夫矩阵是应用最广泛的战略分析工具

3 安索夫认为,企业发展时,要考虑以下两个维度的因素:你要生

产什么产品以及你要进入什么市场。由此分化出四种发展战略:

使用单一产品,进入单一市场,称为市场渗透;

使用单一产品,进入多个市场,称为市场开发;

使用多个产品,服务一个市场,称为产品延伸;

使用多个产品,服务多个市场,称为多元经营。

考虑是否能以一个强有力的产品,进入和巩固一个市场(市场渗透战

略);

考虑是否能为现有产品开发一些新市场(市场开发战略);

考虑是否能为现有市场开发有力的新产品(产品延伸战略);

考虑是否能开发新产品,进入新的市场(多元经营战略)。

4 制作多种工作仪表盘, 管理碎片灵感、提高工作效率,并提高工作时的思维水平。 4号区域为知识杂货区。5号区域是杂事区。6号区域是思维提示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