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 is a good day
Today is a good day

...

加密貨幣Address Prefix 之爭

在Cosmos 生態中每條Token普遍使用不同address,而 Ethereum 生態中可以使用相同的 address 在不同 Token(Networks)

認識 Likecoin 都知道 Likecoin 的錢包 address 是用 cosmos 開頭,類似以太坊用 0x 開頭。不過認識Cosmos 生態的人,不難發現大部份 project 都是用 project 名稱做 address 的開頭(prefix),例如 Osmosis 是用osmo,Terra LUNA 是用 terra 等。

在Cosmos 生態中每條Token普遍使用不同address,而 Ethereum 生態中可以使用相同address 在不同 Token(Networks)

很不幸地,我把我 Cosmos 的 Likecoin 直接 send 了去 Likecoin 的 address,結果我的 likecoin 去了我無法操作的地方,即相同 address 但不同 Token 的狀態,稍後我會再發文分享一下我的經歷,如果對加密貨幣不太認識而擁有 Likecoin 的Matter 用戶請多加留意!而本人的加密貨幣知識亦只是皮毛,此文想先分享我對 Address prefix 的一些看法。

事故發生後,跟朋友表達相關情況,繼而討論 prefix 的問題,然後延伸到關於去中心化的討論當中(實在太深入了,我決定找天到他家再把酒深入討論)。他的看法是支持以太坊做法,例如在Metamask上,一條 address 只要轉換 network 即可互通,只要確保收發的 address 是在同一個 network 之中就可以,方便管理更多的加密貨幣。而 Cosmos 的 Keplr 則不同,錢包上的其他 Token 普遍都是不同 address,一般以 project 名稱開頭,經 IBC 轉到相關 address 即可跟 prefix 名相同的其他 address 互通。他認為 Cosmos 生態的address 以 project 名稱開頭的行為是自私及短視的行為,反倒支持 Likecoin 以生態 cosmos 開頭(因likecoin chain 跟 cosmos hub 是使用相同address 的,類似以太坊做法)他認為 Likecoin 做法是正確的,怪責 Likecoin prefix 問題,有如駕駛一架有問題的車轉彎撞了車,然後怪責彎道,而不車子本身,說不過去。

我並不是資深的幣圈人,但都有接觸以太坊及 Cosmos 兩邊的生態,使用上並沒有思考太多跟 prefix 相關的問題,反正了解相關的機制就是,對兩者都不反感,前者需要小心確認 address 是否同一 network,後者就只需確認address 開頭是一樣就可以,例如 Keplr 的 terra address 直接 send 去 Terra Station 的 terra address,我認為更清晰易明。那為甚麼Likecoin 會與別不同?可能歷史原因,可能真的認為相同address,以生態名做 prefix 更可取。不過真的是好嗎?不同的生態應有不同規律,即使規律之間都有值得比較和探討的空間,但當全公司都是用 Adobe XD 設計網站時,偏偏你認為Figma更好,堅持使用Figma,問題是否真的很大?亦不,就是與別不同,並不影響設計的品質,只是協作時麻煩一點!

似乎 prefix 之爭應該不是一時三刻找到共識,而 Cosmos 生態下,以 project 名做 prefix 的趨勢應該會持續下去。我反而有興的是幣圈或一般用家對 prefix 的看法是如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