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 喵
Bi 喵

生於香港,喜歡閱讀,偶爾寫作排毒。鍾情日落與貓香。多多指教!

倒數大學生涯 —「如果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编辑过)
人生遇到什麼挫折,就問一問自己「如果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出自於英國著名浪漫主義的詩人波西‧雪萊的《西風頌》— 「如果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If Winter comes, can Spring be far behind?) 《西風頌》一詩共五節,雪萊描繪了西風強大的威力,利用了雲、雨、冰雹和閃電去襯托西風,突顯了西風既猛烈又不羈的形象。雪萊把當時歐洲革命力量象徵為西風般,能掀起地上的枯葉,喚起平靜的海洋。雖然整篇詩充滿著黑暗和一片混亂的畫面,但在最後一節詩人留下了堅定的信念和希望,確信離春暖花開的日子並不遠了。花了十分鐘讀完《西風頌》,回想當下的自己也正過著不如意的日子,希望我也能像詩人一樣帶著一份不變的信念,一直走到我們期待已久的春天。

大學讀到最後一年,自以為已經歷了七個學期的磨練,最後一個學期應該能鬆容面對吧。在這學期初信誓旦旦地答應自己在最後一個學期不能「走堂」、上課前要完成預習reading、準時交功課等等,誰料過了mid-term後始終逃不了這命運,連做一個乖學生也撐不過三個月。主修建築的我,最後一份studio project當然絕不輕鬆。說真的讀了建築四年,到現在的每一個學期也依然在糾結自己應否直接退出這變態遊戲。這一陣子我又落到糾結的輪迴中,被教授一次又一次狠狠地打臉,進度追了一天又一天,沒完沒了。昨天在睡夢中驚醒,夢中聽到教授說我是個不可思議的學生。(You are non-sense.) 我唯有繼續沉睡裝作聽不到,裝作感受不到壓力。我一連睡了三天,這幾天我沒有吃任何東西,把手機都調到靜音,嘗試把自己與外界隔絕。三天無分晝夜的睡眠在我眼中看似沒盡頭,也不知道已失控的壓力會從哪個出口消失。盡管今天我極力把自己的身體拉起來,我也沒辦法直視上星期未完成的工作。我很想跟他人說我的狀況,跟教授訴說祈求他們的諒解,但事實就是除了一直堅持到學期完結外別沒他法。很想跟所有正因為學業壓力而煩惱的同學們說聲:「辛苦了。」學期走到中後期,我相信有很多跟我一樣每天都在掙扎的同學。如果你有緣看到這篇文章,請讓我的文字暫時替你分擔。「如果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我們都是靠信念來捱過一切看不到明天的日子,一直走到春天的來臨。

除了學生的學業壓力,相信這幾年疫情改變了大部份人的生活形態。即使過了第三個年頭,我們還未能完完全全地適應。這幾年「計劃趕不上變化」,很多生活應有的原態從此變得不一樣。作為學生最深感受的是上課再也不需要課室,學生再也不需要校園。還依稀記得三年前還是一年級的自己,跟著組爸媽在中大這山城「認路」。三年後的今天,連中大校巴的站我也還未記清楚就差不多要畢業了。一天又一天地等待疫情過去,這一切又看似是無底深淵,第五波疫情後該不會又有第六波疫情?疫苗打了第三針後該不會是第四針吧?「如果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冬天的嚴寒我們都能一一無懼抵受了,春天來到的時候那一定會更暖更美。

人生遇到什麼挫折,就問一問自己「如果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即使在最壞的時代,我們總不能放棄信念和希望。人生難免會經歷寒風冷雨,但也同時代表春暖花開的日子也不遠矣。這些難過的日子一旦過去了,也必定會成為我們人生的養分一直陪著我們成長。

共勉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