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 喵
Bi 喵

生於香港,喜歡閱讀,偶爾寫作排毒。鍾情日落與貓香。多多指教!

致自己:請一直堅持寫作

談到堅持,我一直有幾點疑問:堅持的定義是什麼?是否每一次堅持都能成功?堅持本質上的確是好事嗎?是不是只要不放棄就等於堅持?

談到堅持,我一直有幾點疑問:堅持的定義是什麼?是否每一次堅持都能成功?堅持本質上的確是好事嗎?是不是只要不放棄就等於堅持?

從小被家中長輩鼓勵養成寫日記習慣的我,即使喜歡用自己文字為人生作紀錄,卻往往不能堅持下去。相信不少人也跟我一樣,認為「日記」這一回事離我們似近又遠。「近」是因為只要我們什麼時候想寫日記便可以即時找一本簿一枝筆開始寫,但「每天堅持寫」才是日記給我們最大的難題。嘗試過一個人默默寫,寫了好幾天後很快就不了了之,也試過跟同學交換日記,沒錯這樣的確能夠堅持多一會兒,但形式上漸漸變了分享日常,缺少了原本的隱私和反省。隔了好一段時間,在升大學前剛好對畫畫產生了興趣,於是便嘗試把文字和圖畫結合,當時還把那本日誌叫作Sketchary,是sketch (速畫)和 diary (日記) 的合寫。可惜,單單堅持天天寫作已經經歷了無數次失敗,更何況要兩者一起兼顧,時間成本也隨著上升,現在回想真想不通那時候的自信是從哪些來。現實是殘酷的,就算經過多番嘗試,每一次開始時那份雄心壯志最終都會因為種種不同的原因而消失。雖然不清楚每次導致失敗的原因,有時是因為學業忙碌,有時是因為認為不是天天都有值得紀錄的事情,久而久之由日記變了週記,再由週記變了月記,慢慢就再沒有然後了。但多次失敗的事實證明了我做事「三分鐘熱度」的性格,漸漸我很害怕再遇到下一次有寫作衝動的自己,因為這意味著下一次失敗即將出現。

我之所以會稱其為失敗是因為我從小就有個傻傻的作家夢,希望透過自己的文字與他人分享感受和想法。還記得初中的時候興志勃勃地在Instagram開了一個分享文字的帳號,當時我用了有自己名字的電郵地址來作登記,很快便有朋友知道那是我開的新帳號。那時候我真的感到很尷尬,感覺文字的表達讓我很赤裸,就像亞當夏娃眼亮後發現到自己沒穿衣服,本能上想遮蓋自己的羞恥,於是我便馬上把帳號刪了。但我一直都沒有把寫作放下,我想分享的心也沒有因而減少。在高中我們學校的中文老師常常會給我們額外的寫作題目好讓我們多為公開試操練,那時候每次我用心完成了文章後都會傳給我最好的朋友,讓她們作一點評論,同時也因為可以跟別人分享而感到很滿足。但自從升上了大學便少了寫作的理由,除了學術性的論文以外,幾乎都沒有再接觸「文字創作」。從前無疾而終的創作路讓我認為無論再嘗試多少次也注定會失敗,可能你會開始想問:「那你為什麼會寫這一篇文章?成長了不怕失敗了嗎?」

在新的一年,很多人問我有什麼新年願望,我很簡單地回答他們我只想做一個更開心的自己,趁自己還有年輕的本錢就應該想做什麼便去做什麼。說得輕鬆,但我這些年來我做到嗎?重新寫作不是因為我變得無懼不怕失敗,而是因為我終於明白我沒有權利去說自己這就是失敗。世界一路以來從來沒有否定我的能力,身邊的朋友甚至會從旁鼓勵我去追夢。一直就只有我不停在質疑自己,不停認為自己的能力還不夠,為自己找來千千萬萬個藉口。還記得我一開始對堅持的疑問嗎?是不是不放棄就等於堅持?如果答案是「對」的話,那我從來不放棄喜歡寫作又是否一種堅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