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Efamilyblog
TnEfamilyblog

生活日常。育兒點滴。睡眠咨詢。隨心隨筆 . . . 努力不平凡的平凡人

生活日常。我,生病了

這次生病令我印象深刻,沒有像癌症那樣,有保存期限;也沒有像新冠那樣,讓人聞風喪膽,卻讓我有想輕生的念頭⋯⋯

我永遠記得那一天,2021/11/10,一早起來右邊鸛骨皮膚靠近耳朵處感覺怪怪的,一摸之下發現有液體流出,如果只是一般的破皮怎麼會有液體呢!當下感覺不對,可能是細菌感染了。到鏡子前一看,右臉頰上也有!我整個慌了,家裡有小的要照顧,在這疫情肆虐下上哪裡去看醫生?家醫,已經約到兩個禮拜後了;walk-in ,預約已經滿了;急診,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會輪到我?在這求醫無門的情況下,真的好想念台灣的醫療,想著轉角巷子裡就有的皮膚科診所、大樓對面的中醫,還有幾條街就到了的家醫診所,真的無助到想哭。

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不用預約的walk-in,看了三處留著金黃色液體的傷口,說可能是細菌感染,還有多處蕁麻疹,採了檢體,開了抗生素和止癢軟膏。晚上約了另一個醫生電話看診,一接電話就說這是細菌感染、會傳染,要我不要去碰小孩,並且常洗手,我整個嚇到了,害怕傳染給小孩!我不能碰她、不能抱她、更不能幫她洗澡,緊張、害怕、恐懼、難過⋯⋯我該怎麼辦!?雖然這樣想、這樣的心情,但還沒有到絕望的地步,照著醫生開的藥,該吃的吃該擦的擦就好了吧。

但事情沒有我想的這麼簡單。

在恐懼中過了兩天,傷口看似好了很多,沒想到在第三天出了問題!原本感染的地方又開始流出金黃色液體,蕁麻疹肆虐的地方卻開始脫皮!而我的手背可能也因為用洗手乳太多而開始出現脫皮和傷口,也出現了感染的徵兆。現在不僅傷口疼痛異常,脫皮的地方奇癢無比,又癢又不能抓!痛,像是深入骨髓的痛;癢,像是千隻小蟲亂竄的癢,當下真的慌了。

隱忍到了週一看了醫生,醫生直接要我去急診用靜脈注射抗生素。急診室醫生看了,說不需要靜脈注射,只需要口服藥物就夠了。其實當下聽到除了失望還有一點欣慰,這或許代表我的病況還沒有嚴重到需要醫生特別關注的地步吧。

拿了藥,吃了幾天,本來就為好多了的我卻更嚴重了,原本只是脫皮的右手臂開始流金黃色液體了,這只代表著一件事,那就是連手臂皮膚也感染了!這當下我絕望了,不想面對了⋯⋯

回到了急診室,靜脈注射了抗生素和止癢藥,這樣來回四天終於有好轉的跡象。傷口好多了,但蕁麻疹卻止不住,所有的只癢藥好似對我都沒效,癢到白天做不了事、晚上睡不著覺。那幾個禮拜我很想在Facebook上問:如果癢和痛讓你選擇,你會選擇哪一個?我也一直在問自己:為什麼上天要給我們“癢”這種感覺!?

學過生理學的或許曾經聽過這個問題:身體最大的器官是什麼?是皮膚。這次我真的深刻的體會到這個答案,皮膚是最外層也分佈最廣的防線,一旦抵抗力下降,最外層的防線被攻破了,就會像我現在這樣,什麼事都做不了,只能靠著意志力對抗。

這兩個月病情反反覆覆,內心受盡煎熬,從幾乎全毀的肌膚,到現在可以出門見人,讓我重新正視自己內心,我會生這場病的原因是什麼?對我來說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我需要做出什麼樣的改變?我的目標是什麼?什麼事是我現在可以做的?

一個人的人生當中有需多轉折點,也有高低起伏,這些轉折點都會帶給我們不同的收穫,不管是好的壞的、開心的難過的、成功的失敗的,而我們需要做到是靜下心來,發現我們所感悟到的、我們所獲得的,不管是實際的東西,或是經驗情感,覺察是下一步的開始。

而這次我獲得的是什麼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