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Efamilyblog
TnEfamilyblog

生活日常。育兒點滴。睡眠咨詢。隨心隨筆 . . . 努力不平凡的平凡人

育兒點滴。戒尿布(1)

自從萱萱一歲以後,就一直煩惱戒尿布的這件事......

小孩一歲以後,有兩件人生大事是必須達成但又讓媽媽很苦惱的事:戒母奶和戒尿布。戒母奶還好一點,有的媽媽很享受餵母奶這件事;有的媽媽想戒就直接不給,頂多哭個幾天就沒事了;有的小孩自己拒喝,那就更方便了,不喝白不喝,哈!如果小孩本身沒有在喝母奶,那就更不用煩惱這件事了。萱萱屬於自己選擇不再喝母奶的小孩,所以在戒母奶這件事情上我沒有遇到太多的麻煩。

至於戒尿布,就讓我很頭疼了。第一,小孩的身體是他的身體,我們沒辦法控制,她甚麼時後想上廁所、會不會提前告訴我們我不知道。第二,太晚戒怕戒不掉,等到了上幼稚園了還在穿尿布;太早戒又怕她憋尿憋太久可能會變成膀胱炎。最後,也是我最害怕的一點,就是清理尿濕褲子的過程,不只是要清理小孩還有尿濕的褲子,還要清理地板;如果不幸尿到地毯或沙發上那就更頭痛了。

萱萱一歲三個月後,我幫她準備了小馬桶,旁邊放了一個盒子,裡面有尿布、拉拉褲、小內褲、衛生紙,還有一本故事書。第一次看到小馬桶她很興奮,馬上跑去坐在上面,要我唸故事書。


後來有幾次萱萱在尿布上尿尿或大便後都會說「尿尿」「大便」,我想說可能可以開始訓練他在小馬桶上尿尿大便了,就嘗試不給她穿尿布改穿內褲,告訴她想尿尿或大便的話要跟媽媽說,並且每半個小時問她要不要去做小馬桶。問了好幾次她都搖頭說「NO」,結果過了兩個小時她還是尿褲子了...... 就這樣試了幾次,雖然也成功了一次,但是兩天後她就不願意穿內褲,要求要穿尿布,也不願意再坐小馬桶了…… 就這樣,第一次戒尿布失敗了。

第二次是在這件事過了大約三個月之後的某一天,萱萱主動說要去坐小馬桶,我帶她去而她也尿在小馬桶裡了,她很興奮!自己跑去把馬桶裡的尿倒進大馬桶裡,並自己沖馬桶,就像故事書裡的普魯丹絲一樣!我想說這次應該可以了吧?就跟她說:「我們不穿尿布囉,穿內褲!想尿尿或大便的時候跟媽媽說,我們去做小馬桶!」然後還是每半個小時問她要不要去坐小馬桶大便尿尿,她也還是說「NO」,結果可能是玩到忘了,還是尿褲子了...... 而且還尿在沙發上!唉,好吧,必經的過程。當然,這次還是失敗了,我也就放棄了,順其自然吧,就像戒母奶一樣,當她想戒的時候自然會告訴我。

在那之後,我也有一陣子沒催她坐馬桶了,雖然說幫她換尿布很麻煩,有時會弄得我很火大,但想想不用清地板,不用額外幫她洗屁股洗腳,也就冷靜一點了。

直到最近這幾個禮拜,有一天洗澡前我興起問萱萱要不要在小馬桶上大便,她居然說要!也真的做到了!她好興奮,我也好興奮!看來離完全戒尿布的日子不遠囉!

這篇文章有點長,下回繼續聊聊萱萱第三次戒尿布的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