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Efamilyblog
TnEfamilyblog

生活日常。育兒點滴。睡眠咨詢。隨心隨筆 . . . 努力不平凡的平凡人

正向教養。一起走走

每次去接萱萱回家,在車上最常聽到的一段話就是:「爸爸走走、媽媽走走、萱萱走走......」

天氣好的時候,我們都會帶著餅乾、果汁,推著娃娃車去小公園、小森林走走,呼吸一下新鮮空氣。

今天也不例外,一回到家馬上把飯煮上,把晚飯的前置作業準備好,帶上水、果汁、餅乾就出發了。知道萱萱會想去遊樂場玩,所以先帶她去小森林走走。經過交叉路口,她一直指著小公園說要去,我跟她說,我們先去小森林走走,等一下再去小公園玩。她聽到等一下還是會去,也就沒有反抗了。

在小森林喝完了果汁,自己推著娃娃車往回走,嘴上說要吃餅乾。因為有了之前的經驗,知道她很可能去了遊樂場就不想走了,就跟她約法三章說,餅乾我們去小公園,坐在椅子上吃。她聽到要去小公園,還會吃到餅乾,也就沒意見了。一路上還要了兩次,我也很平靜的跟她說了兩次,就這樣到了遊樂場。一到那裡就馬上去爬欄杆,爬了一遍又一遍,興致很高。後來我看時間差不多了,該走了,就問她說要不要吃餅乾,她猶豫了一下還是一起到長椅上吃,我跟她說我們吃完就要回家吃晚餐囉,她居然就直接推著娃娃車往回家的路上走了!今天真的是順利的讓我有驚嚇到,所以得紀錄一下。

在這個過程當中,我有意也無意的用到了幾個教養的方法。我和萱萱做了約定,答應她到了遊樂場會給她吃餅乾,而且我也做到了。這不僅教她延遲享受、等待,並且她的培養耐心;還讓她知道媽媽是可以信任的,說到做到。

還有適時的放手,其實看到萱萱爬得那麼高我很害怕,很怕她踩空摔下來,很怕如果她摔下來我沒接住然後受傷。但是即使我內心糾結掙扎,我還是讓她去嘗試了。這也是她這個年齡該有的發展(gross motor skill)吧。我也只好在她後面小心看著,隨時待命。在盡可能不影響她的情況下讓她自由的探險。

最後,就是貫穿正向教養的「和善與堅定」。每當我在平靜的狀態下,和善與堅定並行,許多事情就會變得很順利,小孩開心,大人也開心!

在公園裡無數次的攀爬,鍛鍊自己的小肌肉和媽媽的心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