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Efamilyblog
TnEfamilyblog

生活日常。育兒點滴。睡眠咨詢。隨心隨筆 . . . 努力不平凡的平凡人

正向教養。初衷

你希望孩子成為甚麼樣的人......

第一次上正向教養的課時,老師給我們的第一個課上團體作業是:你希望孩子成為甚麼樣的人。

大家列出了好多,而我的清單如下:
有膽識,有抱負,有自信,尊重他人,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有憐憫心,懂得愛人、也自愛,自律,有責任感,溝通能力,誠實,幽默,快樂,同理心,有毅力,有受挫力........

老師給我們這個功課是要我們思考,以這些能力為基礎,甚麼樣的教養方式能夠達到我們所期望的?而這份清單也成為了我的緩衝劑,當我快要發飆了,或不耐煩的時候,或想要出手幫忙的時候,我會想起這份清單,問問自己,我現在所做的有幫助到孩子未來成為這樣的人嗎?當我想到這裡,心情會比較平靜,也會多一點耐心。即使在當下沒有想起,事後回憶,也不會一直陷在自責的漩渦之中,而是以這次的錯誤作為經驗,告訴自己下次怎麼做會更好。

這份清單不僅提醒了我希望孩子成為甚麼樣的人,也提醒我想成為甚麼樣的媽媽。這,是我學習正向教養的 初。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