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木皚
端木皚

《立場》及《眾新聞》博客及《信仰百川》作者之一 百無一用兼不務正業書生一名 不斷遊走於法律、政治和神哲學之間,尋找可安歇之處 只願在這崩壞的時代發出一點微弱的光芒: 在謊言中堅持詮釋真理,在歪理中堅持探尋常識,在奴役中堅持活出自由 主要分享基督教信仰、政治評論、時事和通識

當你八十分鐘落後 1:3 的時候

近月甚至近日政權的瘋狂封殺和搜捕,也許同樣令人氣餒。但下次氣餒時,請想想瑞士在看著八十分鐘和盛極一時的法國隊的心情:他們何嘗不氣餒,外在環境何嘗不是在告訴他們:「反擊無望,放棄有理」?

最近歐國盃賽事進行得如火如荼,人人都不惜通宵捱眼訓,盼望能看到一些精彩賽事。

今早大家應該沒有失望:凌晨上演了一場精彩絕倫的瑞士對法國的絕地反擊(註一):瑞士在十五分鐘憑 Seferovic 一個精彩頭槌破網,領先上半場後,在下半場初段博得一個十二碼,可惜宴客。法國隨即反擊,在兩分鐘內,由賓施馬梅開二度,在六十分鐘前反超前 2:1。法國隊在七十五分鐘再憑普巴一球世界波,擴大比數至 3:1。

還記得當時我立即給朋友傳了個訊息:「瑞士大勢已去」。我原本以為我可以在法定時間九十分鐘後小睡一會再上班。

當時鐘去到八十分鐘時,倘若你是瑞士的球員,眼見自己落後 1:3,而且面對有普巴、麥巴比、賓施馬、基奧特、簡迪等像是明星隊的上屆世界盃冠軍法國,你覺得自己還有多少出線的機會呢?恐怕再樂觀的人也不敢反駁我那「大勢已去」的評語。

但瑞士沒有放棄。先在八十一分鐘和九十分鐘射入關鍵兩球,再在加時的時候守住龍門,維持比數,最後在十二碼時憑麥巴比的宴客,以 5:4(總比數 8:7)淘汰法國,晉級八強。

過去不少人,不論是自稱同路人或附和邪惡政權之輩,都會強調支那中國的什麼日漸強大,香港地小人稀,如何能與之相抗?不如盡早棄械投降,說不定跪下後還能爭取較好的待遇(註二)。

近月甚至近日政權的瘋狂封殺和搜捕,也許同樣令人氣餒。但下次氣餒時,請想想瑞士在看著八十分鐘和盛極一時的法國隊的心情:他們何嘗不氣餒,外在環境何嘗不是在告訴他們:「反擊無望,放棄有理」?

但他們的堅持,令他們看見了希望。

我相信,香港,和香港人,一樣可以。

註一:其實今日較早前克羅地亞對西班牙賽事同樣在法定時間將屆時出現絕地反擊:克羅地亞在七分鐘內連入兩球,逼得西班牙進入加時。所不同的是瑞士最終勝出,所以本文以瑞士對法國的賽事入題。

註二:說到這裏,想起最近路透社關於滙豐如何因為華為事件和一些員工在香港抗爭期間的言論得罪支那中國,因而被封殺。在甘願作為政權劊子手去凍結反對聲音的資金、戶口甚至沒收資產等齷齪行徑後,竟然落得如此下場,實在是「跪下就有好日子」的警世反面教材。

端木皚 Twitter /  Matters

(歡迎網上廣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