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洋
譚洋

自由文字工作者,海上解說員,海泳與獨木舟教練。活在東海岸,看海、寫字。 matters專頁:海與詩的習字簿

【給未來自由的你:漫遊式反抗詩選】ep4 俠女老闆娘與衛生紙

圖片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2780705495926&set=a.10150283266840926.392598.675900925&type=1&theater



〈中國,麻煩你獨立一點好嗎〉 石芳瑜

麻煩你像我們一樣獨立好嗎?
整天想要強暴我們,誰會高興?
難道不能分床睡覺,或痛快地分手?
別那麼依賴或是想要我們依賴了,
也不要再偷偷找人傳情書或搞曖昧,
我已經對你沒感覺。

你已經那麼大了,有十三億人口為什麼還不滿足,偏要三妻四妾?
快點也一起放開那個叫西藏的女孩!

想想看如果我們分開,不是甚麼問題都沒了嗎?
國與國一起,不是很愉快?
也不必逼著島上每個人都要喊著愛台灣。
你知道愛這件事情本來就很自由,
都已經國際村不是嗎?
穩定交往中也可以保持交友的空間,
這樣一來,
你不強暴我,我也不那麼討厭你,反抗你,
說不定還會愛你(但現在還不行)。
而且,我保證我會常常去看你,
畢竟你那麼近,
語言又通,
而且機票便宜。

《衛生紙+25:翻牆術》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3694

關於石芳瑜

《就這樣開了一家書店》,石芳瑜著。圖片選自博客來網站。

在一波波巨變、疫症和紛擾之中,試著輕鬆一下。這首詩把兩岸政治的大議題改寫成戀愛情境,用最小單位的人與人之間的親密關係來想像,也許能帶來另一種單純直率的視角。告別台北前我是永樂座二手書店店員,當時老闆娘石芳瑜(寶兒)這首詩,我卻是在前一年就讀到。每次讀了我都大笑。這首詩已預先盡顯了,她在店內的直白與豪氣。

寶兒姐的經營方式是隨心所欲派的;小虧算打平,辦活動開心就好,幾乎每一到兩年就換一間店面,然後將原有店面留給其他年輕人繼續經營。與其說她經營書店,不如說她自然地在溫羅汀街區,繁衍出了好幾間書店。

想經營書店或藝文空間的,可以參考逍遙俠女派寶兒姐的《就這樣開了一家書店》,或苦心奮鬥派虹風的《開店指難:第一次開獨立書店就□□!》,獲得經驗大補帖。寶兒姐在書中分享過自己做了多年家庭主婦後決意開店的心路歷程。想想,她在店裡的隨意鬆散,有點像是用自己的生活方式,在抵抗著社會家庭的既有框架和期待。或許書店不只是一間店,也是她自由的窩。

另一位經營細膩、兼具巧思與奮鬥精神的店長虹風所著的《開店指難》。圖片取自博客來網站。


關於《衛生紙+》

《衛生紙詩刊+》創刊號,後刊名去除「詩刊」二字。圖片取自《聯合文學》網站。

由詩人鴻鴻創辦、主要刊登平易(但不淺薄)口語化詩作和舞台劇本(台灣雜誌中絕無僅有)的《衛生紙+》,從2008創刊到2016年停刊,是我時常投稿的平台。主編鴻鴻的選稿主張是:獨特、不流俗,還要「難見容於」其他報刊。這本雜誌中的「+」號代表不只是詩刊,還可以融入劇本、影像等其他文本。一本從內容到形式,想掙脫文學雜誌既有樣貌的雜誌。

隨著雜誌停刊、主編結婚育兒,這種掙脫和抵抗的自由模樣,是否就慢慢平息、不再成長了呢?我不這麼想——畢竟闆娘就是多年主婦後逆襲歸來啊。我相信用新的生活,跳脫、甩開原本的環境限制,是人生存和創造的一種本能;從抵抗中實踐、活出自由,在不同的世代和生命階段,總有靈光乍現。


《衛生紙+33》,最後一期。取自「衛生紙詩刊+」臉書專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