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洋
譚洋

自由文字工作者,海上解說員,海泳與獨木舟教練。活在東海岸,看海、寫字。 matters專頁:海與詩的習字簿

【海影0927:雲和其他】

本週公休,大海勒令放假。海上四米的浪,呼喚著停航前最後一班船的記憶。那是風變之前的片刻,那一趟航班裡有兩座海洋:四周的海水,跟山邊緩緩湧動的雲浪。

那班最後槓龜了。只隱約聽聞空軍飛機午後訓練掠過的引擎聲;一隻穴鳥低空割水而過。你今天在海面也一無所獲嗎?

但我在海上分享了兩次:陸上水上的雲海,像風和水即興捏出的新大陸,在我們頭頂上空漂移,尋找著停泊、交合和聚散的地方。《臥虎藏龍》給羅小虎的外號「半天雲」在這片天空底下顯得微渺而狂妄。哪一個沙粒水滴般的人,能成為遮蓋半片天空的雲?

但我要如何,跟船上朋友們分享這片天空在此時此地的珍貴,當他們沒有看到鯨豚的時候?前輩解說員開玩笑講過「沒看到還聽得很高興還願意為你鼓掌,才表示你真的講得好」;天知道這是件多難的事。失落最難療癒。

僥倖有過幾次,船上朋友諒解甚至會問進一步的問題;也曾失言提醒槓龜班乘客該下船,讓已久等的下一班乘客上船,對方稍發作了一句:欸,那我們呢?

那我們呢。多好的問題,有時我也忍不住問世界:其他人有家有伴有前(錢)途,那我呢?我想像陸地上無數微小的像柏油萌芽縫隙的空檔裡,誰低語著:那我呢?

只是當海面吹起漣漪像布幔掀動,當雲海翻湧要埋沒天空,這些景象會讓我忘記這問題,覺得一切都沒關係,生命會像被風吹動、如鳥如羽如棉絮的雲朵,滑行到下一個地方去。是同一趟槓龜航班裡,一位先生說:真可惜,希望下一班船的朋友們看得到。往荒野海境的路上,偶爾會遇見像山與海一般豁達堅強的人;所以我繼續走在這路上。

許多國外賞鯨航程,槓龜也不退費的;因為那趟路上大海是主角,鯨豚變成了「其他」。花蓮港有賞鯨公司推「再來一次」船票,不時也成為我安慰失望乘客的道具。不過今年從免費再送一張變成下次來再付近四折費用。這年頭,連買個未來小夢,彌補失落感的費用都看漲。

我終究是幸運的。在風要起變化的前一刻,見到如此多變的雲海,並且儘量地轉述給乘客朋友們了。

大學老師展示過拍攝多年的天空照片:拍一兩張不算拍,拍一千張、連續拍十年才會真的累積出東西。我想拍一千趟海平面、一千趟海上的雲;一邊等待著最後凝聚而成的什麼。

這裡附上幾張以雲為主角的照片,跟一張「其他」的飛旋海豚。這周修整完,我要再站上甲板,靜靜吹著海風,等待下一個來賞海,把賞鯨作為其他項目,少見但希望越來越常見的乘客。我想邀他一起看海看雲。

==========================

海影:自己拍攝的海上影像,加上幾句碎語。

海影系列:https://www.instagram.com/tkcrotu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