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洋
譚洋

自由文字工作者,海上解說員,海泳與獨木舟教練。活在東海岸,看海、寫字。 matters專頁:海與詩的習字簿

【寫海的詩】你麥給我騙

決定將手邊一些新作和自己拍的照片,修整後陸續在Matters首發。2020,希望也是自己的海洋詩集和Matters元年!(神社祈願式拍掌)。


〈你麥給我騙〉

聊起議題(還有政治傾向)

船員大哥忿忿碎唸著:

管他哪一黨的候選人

都嘛是要斂財

你麥給我騙(你別騙我了)


政治,或說地頭蛇

從他身上騙走的

肯定比六合彩和女人騙得更多

聊到後兩者

他看起來輸了就算了

但政治拿走了

某些他不想失去的東西


像是信任

像是尊嚴

像是夢

像是「大出」「滿載」*那樣

沒有憂慮

不被踩踏的生活


慢慢地

旁人持續關注民調

但不再叨擾他

關於政治意向的問題


跨過山脈  西岸的蚵棚

兩邊故事像得幾乎抄襲

多年前一個演員在黑盒子裡扮演

那個簽過六輕同意書

妻子癌逝後獨居的老蚵農

再也不信任何要簽字的東西

把反六輕連署、筆和志工一起轟出門外

喊著:走啦!

出去!出去!!!

喊聲穿透布幕和牆壁,海堤和時間

在所有碰得到海的地方迴盪

讓潮線都為之卻步


船上的人多半也有這種

沒人換藥  無從痊癒的傷

當運動者和公部門督促著勸導著

他們心裡是否也叨念:

麥擱給我騙


季風清掃過港口和海岸

落得一片霧茫茫,大海真乾淨!

海把所有承諾都晾曬在岸邊

只推攘著大哥們的船往北邊海灣

去找老老實實

側躺著的曼波魚


*討海人形容目標魚種數量暴增為「大出」;豐收為船艙「滿載」。


尋找曼波魚的鏢魚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