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Q
AmyQ

Hi, 我是AmyQ,一個來自台灣的活潑女孩。天生喜歡和人群接觸,卻走上一條需要時常獨自潛心修練的"科學家奇幻之旅"。曾旅居歐洲,目前繼續學習如何當一名專業且優秀的生物醫學研究人員。近期,腦筋急轉彎!想開啟人生新方向!期許在追逐自我實現的過程中,能傳遞愛與勇氣給這世界,感悟生命的奧義與美好!

Q博不務正業小日記-Day 55

《快速切換我的高度專注力》

今天又是一個歷史性的紀錄,雖然對大家來說不是什麼新鮮事,但對我來說很特別!為什麼呢?因為今天是我第一次遠距離在飾品店一邊顧店,一邊處理生技公司工作的日子!

怎麼會有這樣的狀況?當然是一些"沒辦法"所造成。不過,我不得不再次感恩飾品店的闆娘還有生技公司的Shero,要不是這兩位boss都願意開恩並相信我的能力,我想我也沒有這個機會。

對於一邊顧飾品店又要同時處理公司的事情確實讓自己小忙碌!但我同時也感謝自己在過去做研究的時期,訓練了我能高度專注和快速切換思維模式的能力。

這項能力在過去做科學研究的時候自己並沒有特別感覺,只單純對於一天中同時著手進行2-3種不同的實驗常常感到疲憊~不過,這種長時期要高度專注,又要隨著實驗內容作不同思維轉換的狀況,也讓現在的我在這"多頭"工作的狀態下,能不疾不徐和有條理的運作著!

不過,一切也不是完全百分之百完美,因為公司那邊今天碰巧非常需要團隊合作的即時會議討論。所以我有很長一段時間需要掛在線上,聆聽大家討論的內容。但是這時若有客人走進飾品店,我就要關掉麥克風,單純聆聽;甚至有時會完全無法聆聽,因為我得專心回應和照顧我眼前的這位客人。

雖然這樣的過程中我並沒有太過影響公司要我幫忙的部分,但個人也還是覺得如果要開會,盡量不要這樣比較好。

透過今天這樣的經驗,我感知了過去做研究時那種昏天暗地的練習,其實給了今天的我很大的幫助!關於"專注力"的培養,市面上有很多書本都有在探討。我讀到的書大部分都在提倡應該要"聚焦在一件事情上",這樣做事情的效率會比"分心"還要好!這點我是完全不否認的!但同時,我覺得"多工處理"這種可以快速轉換專注力的能力,其實也是可以被培養的!不知道這是不是和Tesla老大伊隆‧馬斯克近期的報導一樣,學習用五分鐘做一個事情的切割。這樣的切分,除了是他高效處理事情的方式之外,能快速轉換高度專注力的思維模式我想也是他一個很重要的能力。

而上述的這些能力,我相信都是需要"刻意練習"的!坊間講述怎麼高效處理事情的方法很多,但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適合的方式,只要自己做的順手、愉快、有效率,那我想,就是最適合自己的!


圖片攝影師:Karolina Grabowska,連結:Pexel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