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Q
AmyQ

Hi, 我是AmyQ,一個來自台灣的活潑女孩。天生喜歡和人群接觸,卻走上一條需要時常獨自潛心修練的"科學家奇幻之旅"。曾旅居歐洲,目前繼續學習如何當一名專業且優秀的生物醫學研究人員。近期,腦筋急轉彎!想開啟人生新方向!期許在追逐自我實現的過程中,能傳遞愛與勇氣給這世界,感悟生命的奧義與美好!

Q博不務正業小日記-Day 46

《自戀的小我》

最近在閱讀一本書叫《走出劇情》,正好讀到親密關係的經營模式。在閱讀的過程,我把自己過往的經驗拉出來分析,一一應證作者敘述的理論,也深深覺得可惜,怎麼沒早點看到這本書?!

我今天讀到的篇章是『對與錯的自戀捍衛戰』。

承接昨天文章的內容,我在過往的關係裡確實很喜歡爭個誰對誰錯,凡事也都講求公平!

作者說了一個故事:

妻子趟上床後,便撒嬌的想請就在飲水機旁的先生幫自己遞杯水。先生裝水遞過去後,妻子發現先生表情生硬、冷酷,所以跟先生撒嬌怎沒"熱情的倒水"?結果這一說,先生發怒並指責妻子這樣的行為是偷懶、自私,很不可取的行為!在這當下,妻子覺得很疑惑也受傷,因為平時自己也不是常常這樣要求先生替自己做事,怎麼先生就這樣生氣?

妻子困惑,是因為妻子在小的時候,看過自己的姑姑和姑丈曾這麼因為倒水的事逗鬧著。因此,在她的認知中,這樣與先生對話或要求先生是連結親密關係的方法之一,也是她認為親密、幸福的表現。

但反觀先生,從小在家庭中,人人都認為被找去做事情不是為了傳遞什麼情感,單純的就是"被使喚"。感受到的,多半是心不甘情不願的情感氛圍。所以長大之後,先生多半只想在自己的小圈子待著,不要去惹什麼麻煩事情就好。

文中作者分析,先生會因為妻子的要求生氣,甚至用力批判妻子錯誤的行為是因為先生有了"自戀捍衛"的狀態。因著過去的經驗,他無法感知這是一種關係互動,是妻子向自己表達愛的一種途徑。所以他認為"我都幫妻子倒水,她還要更多,真的不知足!很不應該!"

你說,這自戀在哪?

自戀在"先生認為自己是一個好人"。因為自己無法理解對方的情感需求,但又為了維持"我是好人"的心態,怎麼辦?唯一的解方就是"證明對方是錯的"!只要證明對方是錯的,那我就可以維持好人的狀態!所以,先生在聽到妻子的要求後,便用"我對,你錯"的概念去表達,好讓自己心裡舒服些。

而先生這樣的狀況在親密關係裡是很危險的,因為他無法了解妻子的情感需求,並且為了一個"我是好人"的自戀幻覺,寧可毀掉現實中的關係,製造衝突和不幸。這在修行中又稱之為"小我"。為了滿足"小我"的需求,而做了很多自己不愉悅也讓對方不舒服的行為。


閱讀這片段的時候,我內心產生很多漣漪。因為我發現自己在某些時候,也跟這位先生有點像!我也會在被親密他人要求為他們服務時感到不愉快!甚至會覺得"你們就是想要高高在上,一副都要我服務的樣子!" 但很多時候都是我多想了~因為對方通常真的只是想要兩人可以有個互動,連結親密關係罷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小我",所以隨時察覺和調整是必要的!除了要求自己之外,親密關係中的另一伴也應當作為彼此的隊友,相互協助。如果這種"小我"只有我改變,但對方的"小我"無法一同成長與改善,自己在關係中不斷忍讓也是白搭。

美好的關係中,是兩人一起發現問題、改善問題,擁有良好的溝通、相互理解與提醒,放下"小我",才能幫助彼此都成為更棒的人。


圖片攝影師:Asya Vlasova,連結:Pexel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